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辽宁东港:“一体五中心”治理加速跑

日期:2021-06-09 10:12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今天来村里办事,发现村部大变样了,新的办事大厅很宽敞,还有歇脚的地方,办事也不用挨个屋找人了,比以前方便多了。”在刚落成的辽宁东港市马家店镇双山西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来办事的村民解贵成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该市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在村级着力推进“一体五中心”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平台,寓治理于服务之中,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该市按照“因村制宜、注重功能、从旧用旧、一室多用”的原则,打破了传统“一人一室”的场所布局,整合各涉农部门工作职能,对现有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村干部集中开放办公,打造了集村民服务中心、党员教育管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治调解中心、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体验展示中心为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村民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健全村干部值班制和首问负责制,确保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负责接待群众,并协调办理各类事项;党员教育管理中心通过增设电脑、投影仪、音响等设备,打造学习培训、议事活动等多功能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村村响”应急广播工程,打造功能多样的精神文化阵地;综治调解中心融入法律服务、村民评事说理、网格化管理等“微单元”功能,让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体验展示中心结合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为村民和游客搭建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办公场所不固定、党员活动受限制、群众办事不方便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