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沈鼓集团:“红色引擎”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6-09 08:57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5月份以来,好消息从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集团”)相继传出,由沈鼓集团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套电驱高压离心式储气库压缩机组成功发往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这标志着国产离心式压缩机组在高压储气库领域应用的空白得到填补。与此同时,沈鼓集团还获得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称号。

  就在不久前,沈鼓集团有关经营的数据出炉,今年延续去年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稳中提质的趋势,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第一季度,沈鼓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6%,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开门红”。

  近年来,沈鼓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建助力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沈鼓集团已具备150万吨乙烯、长输管线、12万空分、70万吨/年PTA、2000万吨炼油、大型风洞、大型煤化工等装置用离心压缩机组、150吨往复式压缩机、核电站用主泵等一批重大国产化装备的研制能力,填补了100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国家砝码”的美誉。

  党建引领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灯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鼓集团在改革发展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国企发展的根和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沈鼓集团党委在全集团内树立引领沈鼓发展的“红色灯塔”,把党的领导内嵌到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让党组织真正在企业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集团还成立了沈鼓党校,建设了理论课堂、信念讲堂和党建学堂3个平台,举办各类讲座、专题培训班、党课擂台赛,实现全体干部、全体党员和全体党务工作者培训全覆盖。

  制度完善

  构建企业发展的“红色堡垒”

  完善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构建助力沈鼓发展的“红色堡垒”。近年来,沈鼓集团党委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强基固本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坚持集团业务开展到哪,党员就跟进到哪,党组织就覆盖到哪。另一方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建制度体系。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委机关工作、群团工作等七个方面制定了33项党建工作制度,为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定了统一标准和指导文件。

  党员先锋

  树立生产经营的“红色引擎”

  坚持围绕经营生产不偏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推动沈鼓发展的红色引擎。沈鼓集团党委开展共产党员工程已经有二十多年,企业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成为党组织推动生产经营工作的有力抓手。2020年,集团34个基层党组织,总计申报“共产党员工程”项目96项,全年集团总计完成“共产党员工程”86项,项目完成率超过90%。集团还确定了优质共产党员工程12项,切实在企业经营生产中贡献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目前,沈鼓集团党委还设立了1350个党员机台和先锋岗,以及1450个党员责任区,覆盖到全体党员,党员在岗位上亮出身份、做出承诺,叫响“我是共产党员”。

  党风廉政

  织密集团发展的“红色护网”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织密保障沈鼓发展的“红色护网”。沈鼓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集团党委书记开始,与集团高管、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洁责任状,并将廉政建设纳入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党风廉洁制度建设。沈鼓集团还深入开展了正风肃纪活动,全面梳理企业运营各流程,查找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干部选用、资金使用、招标采购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廉洁制度,有效管控了权力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