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市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激励村(社区)干部“上马快干”

日期:2021-06-08 10:02来源:阜新党建次阅读

阜新市抓紧抓牢换届后的“黄金时期”,在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红心铸魂、蓝图引航、激发干劲、倾情为民、严守底线、真督实考”六个专项行动,推动村社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充足电、补好钙,开展“红心铸魂”行动。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分级分类对新当选的村(社区)班子进行全覆盖培训。近日,举办了首届新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示范培训班,培训村(社区)书记80人,提升村(社区)书记党建工作能力、致富带富和基层治理本领。依托“3+2+N”党性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周”活动,推动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4900人走进红色阵地接受党性教育,全面提升村(社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

坚持定目标、把方向,开展“蓝图引航”行动。切实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上的引领作用,帮助谋划好、制定好村(社区)“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督促指导全市村(社区)谋划特色党建品牌,着力打造“一村(社区)一品牌”,推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布局工作,因村制宜建立完善新型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机制,增强村级发展和自我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

坚持聚人心、提士气,开展“激发干劲”行动。帮助新一届村(社区)班子成员有效缩短磨合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镇街党委主动作为、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党群工作指导员和金融助理等作用,帮助村(社区)班子成员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组织开展村(社区)季度擂台赛、工作大比武等,激发村(社区)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推动他们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中带头领跑、勇于担当。

坚持办实事、暖民心,开展“倾情为民”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农村扎实推进设岗定责以岗承诺,组织党员、干部领岗、定责、承诺。深化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设立代办点,负责代理到乡镇申办的各类事项。截至目前,共划分责任区4952个,设立代办点619个,代理申办各类事项4300余项。在社区建好用好“阜新党群服务网”和“社区治理、纠纷化解、诉求办理、便民服务、智慧党建”5个平台,健全基层“吹哨”、部门 “报到”机制,构建贯通各层级、联结各部门、覆盖各领域的党建引领服务基层群众的新体系。

坚持强纪律、促规范,开展“严守底线”行动。要求村(社区)党员干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心中有谱、手中有法。调整完善议事规则、决策机制等制度,合理设置村(社区)班子成员岗位、优化职责分工等,构建权责明晰、担子共挑、合力干事的履职尽责工作机制。开展村(社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基层微腐败等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面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依法强化对村(居)民委员会等各类组织的监督,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坚持传压力、添动力,开展“真督实考”行动。实行考核一表统揽,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件”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深化日常巡回检查、半年拉练互查、随机暗访抽查、重点任务督查、年终评星定级的“四查一评”考核机制,考准考实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搞“花架子”。以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重点,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村(社区)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推动村(社区)更加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