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锦州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三大体系”建设

日期:2021-06-07 09:1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锦州市持续加强以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重点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以深化“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的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以村级事务公开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核心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加强以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重点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锦州市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留任一批”“回请一批”“改任一批”“选派一批”等“四个一批”工程,坚持项目化推进、台账化管理,全市1091个村实现“一肩挑”,占98.8%;充分发挥“锦州党建云学院”、干部大讲堂等平台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村“两委”干部6000余人次;创新推行村级后备人选、网格员与水管员等“一员多用”做法,共储备村“两委”后备干部3737人,换届中择优补充259人进村“两委”班子。

加强以深化“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的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锦州市坚持把“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新引擎”“突破口”,创新提出农村“三变”改革“十步工作法”“13条滴灌模式”。目前,全市1069个村有“三变”改革项目,占96.8%;全面总结推广“三变”+资源开发型+特色产业型等9种改革“样板”,编印《农村“三变”改革指导手册》等2万余册,全面提质“三变”改革。

加强以村级事务公开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核心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锦州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1+5”配套制度,推动“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有效落地,“三务”公开率、规范化率均达到100%;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活动1300余次,建立完善村规民约1456条;创新开展“包县联乡促村”活动,采取“精准找、限期改、回头看”三步工作法,开展集中暗访、随机走访,逐县、逐乡、逐村开展调研摸排,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