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省委党校办公室党支部创新“五学”方法 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日期:2021-06-04 10:42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党校办公室党支部始终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党支部在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创新 “五学”方法协同联动,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开展。

一是提醒及时学。支部重视发挥学习提醒的作用,支部会议研讨之前,提醒学习熟悉相关内容,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平日的学习中,支部书记带头,党员互相提醒,以提醒促进学习,以提醒提高效率,以提醒养成习惯,努力做到支部党员党史学习常态化。

二是激励积极学。支部注重发挥学习激励的助推功能,积极创造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和条件,将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自学准备情况、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情况、主题征文撰写情况等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激励全体党员热爱党史学习、推崇党史学习,营造了“人人爱学习、人人长本领”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促进自主学。明确自主学习才是真正法宝。每名党员在认真有效完成校(院)规定的学习内容前提下,根据自身知识框架和学习方法,结合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和历史分期,梳理学习思路,确定符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步骤,系统开展党史知识自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注重发挥谈心谈话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有松懈苗头时,支部书记及时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提升思想认识、消除思想困惑,持续保持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是推动系统学。坚持用系统观念推动学习。每次集中学习研讨,支部书记都会强调学习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做好与实际工作的结合,要通过实际工作是否有进步、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来检验党史学习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紧紧围绕做好系统学和结合学两篇文章来保证学习成效。系统学习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全体党员树立系统思维模式,转变学习理念,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担当的本质内涵,切实增强政治辨别力、领悟力、敏锐性,有效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五是结合实际学。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结合起来,与服务校(院)“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提升办公室整体工作水平结合起来。当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正积极组织编写1978—2012年党校事业发展情况专题资料,全面回顾和展示辽宁党校事业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好地推进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统筹研究校园文化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路旗制作、宣传板展示和大屏幕信息宣传等,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性修养的增强、理论水平的提升和服务意识、工作能力的提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