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鲁迅美术学院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5-26 09:55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在学生中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激发跟着党奋斗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强化理论学习,成立青年宣讲团。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学院青年学生骨干的领学作用,学院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宣讲团定期进行集中理论学习,从学生视角出发,将深邃的理论转化为有血有肉、生动形象的故事,并运用新媒体平台以《党史宣讲小课堂》视频的形式扩大宣讲覆盖面。举办党史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经验启示》,带领青年学生回顾中国共产党从筚路蓝缕到奋进中赢得未来的百年辉煌历史。

1.jpg

拓展学习载体,打造青年网络课程。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学院共青团打造的网络党史学习课堂——“青课”和“青讲”。“青课”每日推送党的理论知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党的大会精神解读,结合专业特色以更加直观、生动的方式开展党史教育;“青讲”由学院青年学生骨干录制视频分享党史小故事,在学院共青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连载推送。青年学生在每日必学的基础上,开展主题线上交流活动,制作微视频作品分享学习心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2.jpg

传承红色基因,校史学习融入其中。充分运用学院党委精心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学院各团支部走进展览现场,回顾了党领导的文艺事业的光辉历程和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文艺史。学院部分团支部结合邀请专业教师,结合展览讲解学院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的创作历程与其背后的党史故事,鼓励学生将红色基因与血脉融入艺术创作和工作中,为时代画像明德。

3.jpg

坚持“思政+艺术”,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结合专业特色,融入“思政+艺术”的育人理念,学院举行“青春为党献礼,共绘百年锦绣”——鲁迅美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手绘长卷主题团日活动,1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其中。手绘长卷主题包含红船精神、遵义会议、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九大等年代大事记,绘制内容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活动结合专业学习,在设计画稿、入团宣誓、现场手绘创作的过程中,形成党史教育理论与实践融合学习的效果,促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4.jpg

下一步,鲁迅美术学院将进一步狠抓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组织引领全院青年学生,把牢政治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继续组织形式多样、凸显美院专业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挖掘红色基因,激发青年学习热情,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为积极投身“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历程汇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