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阜新市创建“五讲五强”工作方法 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5-19 10:10来源:阜新党建次阅读

阜新市持续巩固深化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成果,创建“五讲五强”工作方法,着力在“有效性”和“起作用”上下功夫,推动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逐步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升级目标。

讲政治、强引领,确保思想建设走深走实

加强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引领、教育培训,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培训党组织书记、出资人(负责人)、党务干部900余人次,组织到“3+2+N”党性教育基地等党建示范点考察学习30余次,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忆百年征程、聚百名先锋、观百站风采”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树立正确党史观,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扎实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讲方法、强机制,巩固“两个覆盖”攻坚成果

组织开展集中攻坚情况“回头看”,继续采取“剥圆葱”等方法,有效发挥市场、民政、税务等部门职能优势,形成定期摸排和动态巩固“两个覆盖”成果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3.8%,提高了22%;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2.5%,提高了33.2%。率先采取发展、排查、招录、下派“四个一批”有效做法,推动35户职工50人以上无党员的规上企业实现有党员并组建党组织,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向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140个非公企业和584个社会组织,选派39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讲创新、强示范,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示范引领,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创新建立1个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协调各方;2个领域综合党委分工负责、统筹指导;多个行业党组织实行行业统建、具体领导的“1+2+N”组织体系,实现管行业与管党建相互促进,逐步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新格局。深入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对标“五个基本”具体要求,推动1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转化升级;推进开展两新组织“百年百家示范点”品牌项目,培树100家党建示范点,以点串线、连线扩面,有效推进分散的“盆景”向密植的“风景”转化。

讲担当、强突破,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瞄准两新组织点多面广、情况复杂难题,紧紧牵住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牛鼻子”,啃下园区、新兴业态、行业协会商会、重点行业社会组织等“硬骨头”,推进全市两新组织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在全省率先完成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工作,配齐12个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同步成立综合党委,配齐党务工作者,有效经验在全省推广;深化互联网企业、快递物流业以及连锁药店、保安服务行业党建工作,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行业党组织,指导具备条件的20家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为专业市场30户“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讲实效、强融合,促进“两个作用”有效发挥

探索搭建发挥“两个作用”有效载体,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从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集中攻坚以来,全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包保”党建项目,共帮助35家建立党组织,198名领导干部平均入企6次,解决实际问题1248个。深化“千千结”活动,机关党支部与59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子,互学互帮互促,形成示范引领党建新格局,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一个强化两个促进”活动,在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三强三争创”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卫创城等工作中,有效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