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锦州:强化培训 提升“一把手”政治能力

日期:2021-03-02 10:36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下发后,各地积极探索采取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升“一把手”政治能力。锦州市通过挖掘红色资源、建立闭环体系、实行分类定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军委来电:你们的中心注意力必须放在锦州作战方面,求得尽可能迅速地攻克该城,只要攻克了锦州,你们就有了主动权……”这是红色情景剧《辽沈战役的历史瞬间》里的台词。

2020年国庆节刚过,城区西北20公里处的牤牛屯村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旧址院落内,锦州市县级“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正在进行现场教学。由锦州市委党校教师、青年干部等组成的红色情景剧表演小队,正在为学员们进行情景再现。30名各县(市、区)、市直单位“一把手”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以前是坐下来听,现在这种形式代入感很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对听党指挥、决战决胜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义县县长郭廓感叹道。

锦州是辽沈战役的主战场,红色印记鲜明、红色基因饱满、红色资源丰富,市委明确提出将红色基因传承嵌入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的工作思路,“紧盯‘一把手’,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优化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制度、优化培训模式,切实为服务锦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向毅说。

1_副本.jpg

辽沈战役干部学院教师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为“一把手”学员讲授微党课。

挖掘红色资源

  建立“1+N”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集群,打造4条主题鲜明的现场教学线路,形成“主课+微党课”教学课程体系。

  在风景优美的滨海新区白沙湾边,坐落着辽沈战役干部学院,报告厅、多媒体实训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基本知识考核测试中心、活动室、阅览室、体育馆等一应俱全,可同时容纳900余人上课。“辽沈战役干部学院以学习、传承和弘扬辽沈战役精神为主题,按照校院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突出锦州地方特色、贴近时代需求的红色党性教育品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俏介绍。

  针对缺少高效培训平台这一难点,锦州市充分挖掘辽沈战役主战场这一红色资源优势,2018年底组建辽沈战役干部学院。此后相继投入1.1亿元,升级改造辽沈战役纪念馆等6个党性教学点,新建配水池战斗遗址红色主题公园、“人民的好书记”张鸣岐事迹陈列室、牤牛屯红色旅游特色村等11个党性教学点,形成“1+N”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集群,让学员全方位多角度感受辽沈战役的恢弘历史和不朽精神。已累计接待全国各类培训班次学员1.6万人次。全市各层级“一把手”500人次先后参加培训,构建了“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特色培训平台。

  为破解培训不成体系难题,锦州市积极整合域内红色教育资源,深入挖掘黑山阻击战、塔山阻击战、配水池战斗等经典历史故事,重点围绕提升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控制一周内即可完成实地考察调研的时间标准,从全市9个县(市、区)择优挑选红色“景点”,打造了以“初心、拼搏、担当、廉政”为主题的4条红色精品现场教学线路,受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普遍好评。两年来,在锦州市委党校“一把手”主体班次教学安排中,4条精品线路的现场教学比重达到总课时的20%。

  为了让培训课程更灵动鲜活,锦州市坚持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培训资源,组织精干的师资团队,通过一线考察、求教印证、分析研判,专题研究辽沈战役为锦州留下的丰富红色资源,围绕辽沈战役期间的战斗故事、英雄事迹等,开发《辽沈战役精神的当代传承》等11门特色核心党课;设计制作《激战配水池:摧毁第二凡尔登》等22堂红色微党课,形成“主课+微党课”的教学课程体系,有力保证“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培训授课内容的鲜活生动。

3_副本.jpg

在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旧址,由锦州市委党校教师、青年干部等组成的红色情景剧表演小队演出红色情景剧《辽沈战役的历史瞬间》。

建立闭环体系

  出台干部教育培训1+7系列配套文件,示范引领、以考促学,将党性分析活动贯穿培训全过程。

  2020年5月,每周五晚7点,黑山县委书记袁力都会暂停手上的工作,拿起本和笔,匆匆走进会议室,认真记录交流……

  在锦州,每年都有一个固定时间段,是属于“一把手在线学习”和“主播说党课”的。辽沈战役干部学院教师作为轮岗主播,以播放微党课、现场问答、互动交流等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了解红色事迹、感受红色情怀、学习红色楷模,全市各级“一把手”通过此举纷纷汲取营养、武装头脑。

  为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锦州市委制定出台干部教育培训1+7系列配套文件,规范教育培训内容、提供教学保障、健全考评制度,形成“学习—测试—应用—奖惩”闭环培训体系,为“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提供制度保障。

  师资力量不强,是干部教育培训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锦州市以市委党校教师为主体,依托新媒体积极发布“引才令”“特聘书”,邀请党史红史有关专家学者、英烈后代、先进典型等担任兼职教师,组建约60人的辽沈战役干部学院师资库。同时,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实施“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采取领导点题、部门出题、党校拟题等方式,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邀请市、县两级“一把手”30多人次实地授课,加强课程内容与实际工作的联系,补齐师资力量不强的短板。“以前,我对采用PPP模式储备小凌河东段沿岸土地有顾虑,听了书记和市长的专题辅导,对市委市政府‘双凌协同’战略理解得更深刻了,对如何推动工作落地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2020年5月12日,参加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级正职领导干部轮训班后,凌河区委书记于鹏说。

  如何检验学习成效,激发学习动力?锦州市研究出台《关于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基本知识考核测试制度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提任测试、常规测试、抽查测试等形式,不定期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进行无盲区理论测试,一方面让干部充分检验理论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引导干部认识自身不足和薄弱点,便于在工作中对症下药促整改、有的放矢赶先进。同时,健全测试惩处措施,如在“提任考”中,对首次考试不合格的作加试一次处理,加试仍不合格的暂缓任免。两年来,50多名“一把手”顺利过关,达到了以考促学、铸魂补钙的目的,有效激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这一部分内容理解得不是很透彻”“学习过后,在工作中应用得不够”……为打破学、思、做、用科学结合较难的壁垒,锦州市把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融入干部教育培训中,出台《关于锦州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建立党性分析制度的实施办法》,在教学培训过程中,引导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培训期间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参加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榜样典型“对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_副本.jpg

锦州市县级“一把手”在同济大学研修期间观摩学习。

实行分类定班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交流培训;建立干部培训台账,健全跟踪回访制度。

  “大家请看,这是我们综合成果专题展区,分为序厅、园区概况、高质量发展、合作机制、聚力创新等板块……”前不久,随着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老师耐心讲解,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冯长伟边参观边记录。

  这次到苏州参加锦州市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不仅开阔眼界,还拓展思路,“苏州园区在湖边,我们在海边,可以借鉴的地方很多。”冯长伟兴奋地说。

  锦州市坚持将与时俱进贯穿于干部培训全过程,突出培训时代性、找准干部需求点,努力做到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两手抓”“双提升”。大力推广“请进来+走出去”交流培训模式,一方面采取专题教学、现场调研、经验分享、座谈研讨等方式,先后聘请30名著名专家学者和工作经历丰富的领导干部,为全市“一把手”专题讲学;另一方面分批分期选派各层级“一把手”200多人到全国组干学院、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培训基地等地研修进修。

  如何避免参训人员和培训内容“两层皮”?锦州市建立干部培训台账,健全跟踪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对拟参训和参训的领导干部进行“访谈”,访需求、访期待、访建议,谈班型、谈特色、谈要求,力求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效果转化佳。为避免“大水漫灌”“大呼隆”,对于不同层级“一把手”实行分类定班,对党政班子“一把手”,历次集中轮训安排在第1期,由市委书记和市长做专题辅导;对企事业单位“一把手”,依托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中心举办锦州高端管理人才华为特约研修班;对科级部门“一把手”,每年安排县(市、区)直部门正职领导干部进修班两期,等等。

  “通过分级施策、分类定班的办法,将‘相似’干部集中,既方便课程安排,更利于干部之间交流,不少金点子都是这样产生的。”锦州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陈超说。北镇市基于此办法创新,以王桂兰干部学校为“圆心”,采取“精品+精选”打造专题课堂,“学校+党校”打造实践课堂,“网络+平台”打造指尖课堂,探索出理论与实践结合、系统与针对结合、实地与网络结合的党性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