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桓仁县新班子助力乡村振兴做好“三个加法”

日期:2021-03-02 08:45来源:​桓仁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后,桓仁县全方位发力,力促新班子在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上做“加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注重思想教育,在增强班子凝聚力上做“加法”。把好思想关,把政治过硬作为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础条件,强化新班子成员的学习意识,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引导新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75个村“两委”组织新班子观看《摆脱贫苦》、《榜样来了》等专题片,200余人次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观看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教育,增强新班子凝聚力,推动巩固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注重创新发展,在增强班子战斗力上做“加法”。充分结合新班子成员的性格特点、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因素,鼓励他们带头做好由村级党组织牵头的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开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党建+互联网”创新宣传,借助新平台,打造一批“抖音乡村”“明星书记”,现已有26个村开通村级抖音账号、微信公众号,村党组织知名度和竞争力得到增强,充分实现了“新班子彰显新气象”,确保乡村振兴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注重一线锻炼,在增强班子执行力上做“加法”。在全县103个村和21个社区中,广泛开展新班子“开年第一件实事”活动,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入组入户,深入分析掌握村情民意,积极了解民众诉求、为民解忧,提升新班子公信力。创新实施新班子成员“一线锻炼”机制,各村“两委”成员轮流参与基层治理、上访调解、脱贫攻坚、移民动迁等重难点工作,由上级党委部门对各村级党组织在统筹能力、群众基础、工作效率、发展潜力等领域对新班子成员进行评先评优,进而大力提升新班子在工作中的执行力。

(桓仁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