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本溪市南芬区“三个实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日期:2021-03-02 08:41来源: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本溪市南芬区坚持把基层社会治理摆在重要位置,突出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优化服务,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南芬样本。

3_副.jpg

图为南芬街道“党建+网格服务”宣传墙

突出党建引领,实现组织覆盖无空档。深入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纵向上建强城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横向上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定了“党建+五共”实施意见,构建“网格长—楼长—单元长”三级组织网格化管理体系,根据“就地就近”原则,绘制无死角、不留白、全覆盖的网格划分图,划分245个网格,选出红色网格长97人,楼长322人,单元长532人,将200余名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编入网格服务队,建立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1_副本.jpg

图为南芬区社区工作者“非公党建共建联促”专题培训会

加强队伍建设,实现能力素质无匮乏。按照“多员合一、一员多用”思路,健全“进、管、考、出”体系,以“选人”为基,以“育人”为重,逐步推行“全岗通”机制,加强对社区工作者政策水平、党建业务、组织协调和服务群众等各方面能力培养,保持社工队伍整体稳定,截至目前,全区124名社区工作者已全部实现岗位培训两轮。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街道、社区两级资源服务组织网格,以线上平台为载体,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定期推送人员招募、服务项目等信息,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成立14支志愿者服务队,10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其中。

2_副本.jpg

图为下马塘街道爱国村党支部“联创联建消防主题宣传广场”

坚持服务优化,实现基层治理无盲区。以基层党建阵地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党建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党群工作室、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墙、联创联建宣传广场、工会便民服务站等阵地提升工程。建设“党群服务+社会治理”综合体,以服务品牌项目为依托,紧紧围绕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情系社区、爱在乡村、党群同心”等系列品牌项目20余个,累计开展“楼道革命、厕所革命”12次,有效形成资源整合、协调有序的服务新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