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朝阳县“四重四化”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日期:2021-02-26 11:26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次阅读

2020年,朝阳县被省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通过实施“四重四化”举措,提高文明实践实用性,增强文明实践渗透力,让文明实践在朝阳县大地“活”起来。据悉,截至目前,200平方米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建立起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387支,人数达38389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

注重高位推动,目标管理“责任化”。该县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纳入2020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高点谋划,全域部署。制发了《朝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朝阳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层层传递工作责任,形成“县委领导牵头总抓、宣传部统筹协调、文明办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注重全域覆盖,资源整合“网格化”。该县按照“纵向涵盖县乡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工作思想,从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多维度实施有机整合,盘活全县现有党员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科普、健康医疗等基层公共公务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胆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123456、N”的工作新模式,即:围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中心”;把握传播思想文化、实践文明行动“两大任务”;完善县中心---乡镇街(场)所---村(社区)站“三级架构”;建立健全专业、单位、乡村、社会“四类志愿服务队伍”;全面运用讲、树、育、倡、促“五个实践载体”;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扶贫帮困“六大服务平台”;打造“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通过开展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初步形成了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格局,使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延伸到了各个领域。

注重丰富载体,文明实践“项目化”。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服务百姓生活,设计了一批高质量、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逐步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以乡村、学校、公共场所为重点,推动志愿服务进村屯、进学校、进庭院、进景区等,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团团小集”公益助农、“大地放歌文化下乡”“爱心认领”消费扶贫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有效调动了各种资源和力量。

注重贴近群众,志愿服务“清单化”。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县推出“点单式”服务,设立“五单”工作法,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有效。“五单”工作法,即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接单”、根据需求“派单”、志愿者或志愿队伍“接单”,最后群众“评单”。群众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点单。一是登录“掌上朝阳县”进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单系统进行点单。二是拨打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热线电话进行点单。三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填写“点单登记表”进行点单,文明实践中心在受理后将需求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形成群众需求的各种清单。“五单”工作法强化服务供给,突出需求导向,推动供需对接,形成了“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的服务局面,文明实践精准化、常态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