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锦州滨海新区人大工委党支部“五强化”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日期:2021-02-25 10:32来源:滨海党建先锋次阅读

服务型机关建设是人大工委党支部“五型机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型机关建设上,人大工委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五强化”为抓手,注重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人大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一、树立为民意识,强化传递基层声音,重在解决民生实事

建立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制度,为11名区人大代表聘任22名民情联络员,并建立包括民意收集、情况核查、发函交办、回执反馈、跟踪督办、办理反馈、测评销号等“七步”社情民意收集答复承诺解决机制,搭起民情意见办理、服务群众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实事的解决。目前通过民情联络员收集社情民意12项,转交管委会11项,已解决209省道安装监控设备、朝阳新路排水疏通等6项民生问题。

二、树立研究意识,强化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建言滨海发展

通过视察调研、“代表活动日”活动让代表了解全区重大事项,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强化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强化对人大代表的考核,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推荐人大代表担任检察、审判、税务、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等工作监督员,拓宽代表履职服务渠道;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审核调研机制,提高代表意见建议质量,2021年市区人大会提交高质量代表建议12项;举办人大代表论坛,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三、树立监督意识,强化执法检查,着力推进依法行政

强化执法检查,2020年对《土地管理法》、《土壤污染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中小企业促进法》、《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法律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民法典》学习宣传进行了调研视察。强化工作监督,2020年听取了区管委会、法庭、检察院、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局等工作汇报,审议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评议。通过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

3_副本.jpg

四、树立大局意识,与党政同心同力,助力全区工作大局

成立项目管家团队,多次深入现场调研锦州万友机械部件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和锦州怡嘉科技有限公司精细化工产品改扩建项目等3个项目,帮助解决了产权证换发、农药许可证前期审批等6个问题。对农村环境整治实行“清单式”督导,按照“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帮扶清单”进行督导,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深入杏山街道,包保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村两委换届、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各项工作,与街村干部共同担责,一起直面矛盾,共同破解难题。

4_副本.jpg

五、树立人本思想,强化机关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重视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统筹安排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党日活动和调研活动,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实现人大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助推人大机关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不断提升。

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