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北票市委组工干部倾力助贫困村摘穷帽

日期:2021-02-22 11:16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次阅读

北票市委组织部努力抓实“万名党员拉手贫困户”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65名党员干部帮扶的16个乡镇18个村102户325人,全部实现整村整户脱贫退出,顺利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帮扶过程中,围绕补好基础设施“短板”,组织部机关干部不断加大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协调解决资金195万元,改善配水设施,修建村组路险工险段、硬化道路50余公里,沿河治理5000延长米。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30万元,新建和改造文化广场建设13个,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1500平方米,新建图书室12个,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10个;帮助整体维修了村部,新建便民服务大厅,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档案室。

坚持把产业扶贫摆在脱贫攻坚首要位置,积极发挥联系帮扶牵头部门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投入帮扶村发展建设。通过发展“1、4”肉鸡养殖、“442”扶贫果园、光伏扶贫,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农作物种植,扶贫微农场项目到户102户,带动全部贫困户分红,形成了长短结合、叠加覆盖产业扶贫体系,保证贫困户增收。通过产业项目叠加,每户贫困户年内产业分红均在2500元以上。

推行“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指导帮扶村创新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协调资金90余万元,用于四家板、西营子等村建设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和高效大棚项目,充分发挥宏祥土地、德华土地等合作社作用,流转土地种植2000余亩,产生效益用于贫困户分红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四家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7万元,西营子村收入突破10.87万元,宝国老镇边家沟、三宝乡三家子、大板镇下烧锅等16个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了10万元。同时,部机关党员干部还积极协助乡村做好脱贫攻坚互检和省第三方评估工作,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