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岫岩三家子镇多措并举 一线防疫展现“硬核”担当

日期:2021-02-10 10:05来源:鞍山日报次阅读

1_副本.jpg

实时采集外来返乡人员信息,建立“一档一卡一台账”清单;设置村级疫情防控卡点16个,做到一村一卡……7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在疫情防控中,全市疫情防控典型——岫岩三家子镇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包保体系,推动党员干部下沉、防控资源下沉、防控工作下沉,以宣传引导、联防联控为重点,夯实党群群防群控基础,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展现一线防疫“硬核”担当。

三家子镇地处岫岩北部,村民中老人和儿童居多,防控意识与信息接收能力较弱。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八个专项工作组,全面加强对全镇10个村屯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建立科学严密的网格模式,乡镇包村、村包组、党员包户的三级包保责任制和设立网格员的管理制度共同凝结成了农村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通过建立乡级防疫微信群、村级防疫微信群,保证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将新的防疫动态传达到户,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形成网格员协同村干部一起参与联防联控的新机制,划区分块。依托8890大数据信息平台,实时采集外来返乡人员信息,建立“一档一卡一台账”清单,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撑起农村疫情防控的“保护伞”。

随着春节返乡潮的来临,三家子镇设置村级疫情防控卡点16个,把卡点管控工作下沉到村组,做到一村一卡,确保管控工作不漏一村一组一人。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的人员,一旦发现问题就地管控,坚决阻止风险传播。建立“三合一小分队”体系,对外来返乡人员摸排及全镇10个村屯、18个村民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实行单人单户隔离监测,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加强巡视等方式,开展全流程监管和全周期服务,确保居家隔离管控人员“足不出户”。

此外,全镇12名驻村第一书记,无论在之前的脱贫攻坚中,还是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都能把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为乡镇党委和村支委基层党建和疫情防控的重要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