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沈阳市疾控中心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日期:2021-01-07 12:27来源:沈阳机关党建次阅读

“1分钟我们都耽误不得”

1月5日9时30分,记者来到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中心实验室内,刚一走进实验室记者便见到一名负责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正在简易的行军床上休息。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中心的主任董雪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检测速度,该名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刚刚才被换下来休息了一会。”

QQ截图20210107122721.jpg

争分夺秒 24小时坚守岗位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团队现有48名工作人员,共分三班,每班从早上八点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为了抢时间!”董雪说,“样品24小时不断被送来,且数量巨大,如果我们几个小时一轮换,这样中间就会耽误一个小时的清场消毒时间,别说一个小时,1分钟我们都耽误不得。”

QQ截图20210107122809.jpg

无缝衔接 形成“2+2+2”模式

“原先有五个核心区,现在我们人少,只开了三个。每个核心区都形成了‘2+2+2’模式,2个人收取样品,2个人在二区进行核酸提取,再有2个人负责试剂配制和运行仪器。”董雪说。

相对于以前,团队这次采取无缝衔接的流水作业形式。样品接收完毕后,马上核对送到二区,外边的一区和三区也有相应的工作人员,事先把试剂准备好,一旦提取完成马上进行加样,加完样后再马上运行PCR仪,一环扣着一环,中间没有停留。

QQ截图20210107122856.jpg

配合默契 从6小时到2个半小时

“2020年年初的时候,做完整套流程需要6个小时,形成流水作业后,时间缩短到4个小时。后来他们又开始优化每一个步骤,互相磨合。现在,他们一个眼神或一个动作,大家就都心领神会,互相配合得非常默契。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检测工作下来,大约在两个半小时。”董雪说。

“你看这两个人的配合就很重要,他们负责在96孔板上加样,之前加样的时候,可能需要20多分钟,现在最快6分钟就加完了。”董雪说,“但是这个环节也是最危险最关键的,一旦加错了,可能就把顺序弄错了。或者我们加样品量不够,也可能造成假阴性,所以这个环节既要快速又要准确。这一步我们提高了效率,后续的工作就都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