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沈阳市房产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创新党建+服务方式

日期:2020-12-23 11:01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市房产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创新党建+服务方式

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提升服务民生水平

QQ截图20201223110016.jpg

市房产局各党支部就营商环境专题讨论。

QQ截图20201223110025.jpg

市房产局进社区服务。

QQ截图20201223110034.jpg

市房产局志愿者进行“清洁沈阳”行动。

住房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更是体现百姓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标尺。市房产局承担着各项住房政策的具体贯彻落实,谋划、督导、推动直至亲历践行各级政府住房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了夯实服务于民的根基,市房产局以党建为引领,始终站在党和政府的高度谋事,始终站在百姓需求的角度做事,以“党建+服务”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住房保障、房屋租赁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供热等服务民生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政治引  领民生意识由弱向强转变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市房产局的工作涉及百姓住房的诸多方面,只有切实了解百姓在住房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才能在工作谋划推进中尽心尽力维护群众的利益。为此,市房产局始终把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百姓生活环境质量的民心工程,我市计划全年改造63个小区。为圆满完成此项任务,市房产局物业管理服务部党支部充分听取民意,逐个小区制作改造效果图并在园区显著位置公示,充分征求居民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并对有条件的小区融入海绵小区改造、电梯安装、停车场改造、特色文化建设等内容,尽最大可能根据群众需求确定改造方案。通过深入实地融合民意,老旧小区改造过程实现了民众参与,成效请民众评判,成果由民众共享,努力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小区环境的变化。截至目前,市房产局已经全面完成所涉及的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惠及3.7万户居民。

创新服务方式  服务效率由普通向高效转变

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聚焦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局属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通过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和“共产党员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服务效率不断提高。

沈阳市城市发展中心住房保障事业发展部党支部以“送政策、破难题,解决企业职工住房困难”共产党员工程为载体,结合“万人进万企”等活动,从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的需要出发,对申请公租房的企事业单位配租资格审核、配租房源、办理入住等工作,采取在公租房小区现场联合办公的方式开展,缩短审批流程,减少来回跑次数。党支部书记徐晖多次带领部门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深入工业园区,深入企业内部,宣传政策,调研职工需求,解答群众疑问,现场办理审批手续。今年已经为华晨宝马、本地宝等30余家企业配租了1113套公租房作为员工宿舍,解决了员工住房困难,让企业轻装上阵。

优化服务流程  服务质量由低向高转变

为切实推进住房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并和省建行、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断完善保障房动态管理机制,重点对住房保障申请、审批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调整和优化。

首先,优化了审批程序,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常态化住房保障申请受理机制,精简证明材料和审核流程,优化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程序,简化申请手续,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利民便民。

其次,与市民政局的“全市通办”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数据对接,方便百姓就近、就便申请,目前正在与市民政局“全市通办”政务一体化平台、市营商局“政务一体化”在线办理服务平台进行数据流程对接。今年,共开发数据接口66个,实现“全市通办”事项32个。

细化服务方向  服务效果由广向精转变

住房保障事业部党支部以公租房精准保障为总抓手,重点向大中企业、学校、环卫、交通、医疗等企事业单位倾斜,优先配租。通过联合市交通局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公交行业和环卫工人的住房需求进行调研,摸清底数,按照需求情况进行实物房源分配工作,今年,共为公交工人配租76套公租房。

供热事业发展部党支部坚持供热质量不放松,通过市民服务热线、8890等平台和供热智慧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掌握全市供热运行情况,对诉求率高的企业进行专项督查、集中调度,并结合居民诉求情况,合理调度供热运行,对重点区域加大供热督查、调度,落实区域管理、包保、监管、运行和设施安全责任,不断精准实施供热服务监管。

市场服务部党支部建立党员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指导社区开展登记备案工作。要求每名党员都要经常指导各社区登记备案工作人员,通过以点带面的细致指导,推进社区登记备案工作的高效便捷,确保将服务落在实处,以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激发服务热情  服务态度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场服务部党支部大力推广房屋租赁网上办理业务,广泛宣传网上办理的业务流程,开通服务咨询专线,详细解答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同软件公司沟通协调,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对各类问题做到及时准确的处理,确保按照规定时限完成登记备案的审批工作。在疫情期间,通过党员分片包保,推行网上备案制度,深入社区指导演示操作,逐步完善网上申报、审核、自助打印等工作流程。今年以来共受理网上登记备案申请5425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4倍。

房改事业部党支部采取预约方式办理业务,实行一对一“定制”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今年2月份,考虑到诉求人赵某年事已高,其诉求问题历史久远且复杂,工作人员体会到她选择疫情期间前来询访的迫切心情,把接待场所设在单位的一楼大厅,开展一对一的现场办公,为其解答政策、延伸服务,协调不动产登记等相关部门,经过4个半天的接待以及多次电话沟通,使她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活化服务载体  志愿服务由内向外延伸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服务年”活动为契机,以“共联共建、共享共促”创建功能型党组织为载体,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牵引,市房产局各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七一”前夕,参加沈阳市功能性服务组织创建的各个党支部,联合和平区北市场街道办事处安图社区党支部、和平区太原街街道联营社区,开展了“进社区、转作风、办实事”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对物业、住房保障、房屋租赁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供热服务等方面业务知识进行了解答。在创城攻坚之际,向市民分发了倡议书《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全体党员、社区干部及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去除楼道内小招贴、墙面粉刷的活动,美化了社区环境。

以群众住房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过程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市房产局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基层队伍活力不断激发,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和信任度明显增强。(通讯员 冯登峰 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