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朝阳市双塔区委组织部:立足职责 多措并举 多点发力 助推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

日期:2020-12-23 08:28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开展以来,朝阳市双塔区委组织部作为牵头部门,立足部门职责,以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目标,突出实践性、可操作性和组织特色,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向中心工作聚焦发力,用抓好机关党建的新作为,助推双塔区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

加强思想教育。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契机,引导各单位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截至目前,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共开展营商环境专题学习51次,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3次。在借助学习强国、微双塔、双塔消息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通过“党课开讲啦”“快板书党课”“支部故事会党建专栏”等生动新颖的多样化形式,传递基层好声音,树立党员新形象,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建设。开展党员亮牌践诺工作,通过设置党员公示栏、摆放工作牌、佩戴党徽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强化服务意识。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根本任务,开展了“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整体晋位升级。目前机关共申报四星级党支部17个,申报五星级党支部25个。通过党员个人亮牌践诺、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全面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营商环境建设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创新活动载体。各机关党组织围绕“党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业务工作”这一主线,精心设计载体,注重实际效果,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实际,全面开展了“党建+临时救助工作标准化”“党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党建+主题党日”等一系列“党建+”创建活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门重点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有力的推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有效的破解了党建工作与营商环境建设“两张皮”问题。目前,全区机关已累计落实“党建+”项目160个,项目覆盖率达到100%。

突出实践锻炼。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业务工作开展技能大赛、岗位练兵等强化对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锤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特别是政法系统通过开展“红船法学堂”“清廉课堂”“党员办案无事故、党员工作无纠纷、党员身边无违纪”“线上法律宣传”等活动,树立起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敢担当、善作为、强服务的鲜明旗帜,形成“业务工作向党员看齐”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各机关党组织共开展业务大讲堂30次,党日活动28次。

狠抓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请销假、请示报告、日常考勤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增强服务意识,规范言行举止,树立良好形象。加强督查巡察,发挥“传导压力、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督促整改、推动落实”作用,进一步彰显机关政治属性,实现机关作风全面转变,推动机关党组织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当先锋。

(朝阳市双塔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