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朝阳市龙城区财政局突出党建引领“党建+”工作硕果盈枝

日期:2020-12-01 10:53来源:东北新闻网次阅读

为确保“三保”等刚性支出,切实把“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区财政局通过深化“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实现了党建与财政收入保障工作的互动双赢。  

党建+“保姆式”服务,促进应收尽收。为了给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便利条件,不断增加财政收入,该局从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入手,制定出台了《龙城区财政局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全员严格遵守。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自年初以来,7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领分管科室人员常态化逐户到辖区企业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落实资金扶持等相关优惠政策,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0余个。加大“镇街经济”项目招商引资力度,该局分管领导带领财源办等科室工作人员坚持到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跟踪服务。今年前10个月,全区8个“飞地”专属园区共对接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86.74亿元,我区镇街经济完成任务进度在全市排名第一。同时,该局深入挖掘潜在税源,力争税收及时入库,努力争取免抵调库收入,竭尽全力组织非税收入,弥补收入缺口。  

党建+“螺旋式”争取,提升保障能力。该局第一党支部是以预算、国库等科室党员为主体的党支部,他们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中央财政今年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等有利契机,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相关政策,结合实际成立了向上争取工作办公室和专班,加大项目包装、申报力度,积极主动向省市财政部门汇报我区财政状况,全力向上争取项目、政策和资金,使我区向上争取工作呈现出“螺旋式”上升趋势。自今年5月成立工作专班以来,已累计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3亿元,平均月增长率超过15%,有效提升了全区财政保障能力。与此同时,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各岗位党员作用,进一步加大各项资金的统筹盘活力度,通过整合上级专项、调入政府性基金、盘活结转结余资金以及国有资产等方式,不断增加可支配财力。按照省债务办要求,定期上报系统内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监测平台相关报表,保质保量及时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已化解隐性债务金额近亿元,大大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  

党建+“算盘式”管理,调整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采取更加严格的压减支出应对措施,确保了全区一般性支出平均压减16%,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压减50%以上。我区还印发了《关于2020年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事项的通知》和《龙城区增收节支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采取减、缓、停、收等多种措施压减非重点、非急需支出。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将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坚决抵制“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在急需的刚性支出上,确保了全区公教人员工资、绩效工资等各项资金的正常发放,投入756万元用于支持国防、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党建项目等工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投入资金142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开通了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及时采购;全面落实惠农惠民政策,投入资金用于水库移民直补、耕地地力补贴、突破辽西北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实现了惠民补贴“一卡通”全覆盖,发放补贴项目22个,累计发放补贴资金44219万元;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投入资金8468万元用于支持中央财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租赁补贴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投入资金6579万元用于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支持产业扶贫、贫困户危房改造、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支持城乡环境及水利建设,投入资金2046万元用于“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公路交通建设及养护、土壤污染防治、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治理工作等。同时,加强对“三保”等重点支出的风险预警监控,加强风险研判预判,进行风险评估,千方百计确保“三保”等重点支出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