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抚顺市新抚区“小网格”撬动“大党建”推进城市治理

日期:2020-11-27 11:15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今年以来,新抚区积极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单元网格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内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网格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

QQ截图20201127111515.jpg

聚焦“双网”联动,打造基层治理“红色引擎”。充分借鉴防疫期间网格管理经验,创新实施网格化“五步工作法”,探索构建了“街道总网格-社区大网格-片区分网格-楼院小网格-门栋微网格”五级党建网格,建立12名街道总网格长、61名社区网格长、279名责任片区网格长、1857名楼院长、6650名楼门栋长的全员上阵体系。坚持党建网格发现、共议,行政网格响应、处置,将服务触角直接延伸入户,涉及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矛盾调处等服务群众项目10余个,使基层党建在“网”中强化,便民服务在“网”中开展,社区矛盾在“网”中化解,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QQ截图20201127111553.jpg

发挥模范作用,激活为民服务“红色细胞”。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网格化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内每名党员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每个基层党员成为全社会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线上线下齐动员,线上设立党员驿站群300余个,组织党员过好网上组织生活,线下开展网格巡查,通过“社区雷锋大集”“五色网格服务”等特色党建项目。截止目前,累计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

QQ截图20201127111633.jpg

强化共联共建,筑牢党建“红色阵地”。在城区管理、公共安全、物业管理等领域,动员更多的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对接参与,与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扫黑除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问卷调查”等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工委”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讨论解决网格化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发挥区域企事业单位、物业企业、党员志愿者等各类主体的主动性,建立党群联动机制,引导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与党组织同步调开展活动,凝心聚力,实现区域党建工作目标、机制和行动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