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营口市西市区党建引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0-11-25 09:49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营口市西市区进一步规范城市基层党建相关制度,通过强化资源整合、构建网格管理、创建服务平台等措施,助推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强化资源整合,推进城市组织体系一体化。建立了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明确了三级党组织职责任务,全力推进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将全区190多家机关、企事业及驻区单位统筹分配到32个社区,实施共驻共建,大力推行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共建清单”及党建联议、教育联抓、队伍联管、阵地联建、服务联做、文明联创、社会联治、效果联评的“三单八联”活动,引导机关、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共同做好本单位和辖区内的基层党建及社会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城市基层资源共享,促进资源整合。

构建网格管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建立健全党建网格化管理,推进“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纵向组织网络,根据社区所辖范围、楼宇分布等情况,划定239个片区网格,设立了318个楼栋党员中心户,推行设置“网格”党支部178个,按照“党员中心户+宣传员、调解员、联络员、监督员”1户+4员模式,配齐配强网格工作力量1806人,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搜集、社区事务协管、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形成了纵向到网格、横向到党员的党组织体系,把党组织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创建服务平台,实现城市基层治理智能化。以“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志愿者团队接单”的工作模式为主线,通过利用“先锋e站小程序”,将社区全方位服务内容搬到指尖上,围绕实现智能党建、智能文化、智能生活,规划服务模块,配置服务资源,设计服务通道,精准推送服务,使居民百姓“不出门可询事,不出门可解事,不出门可办事”。社区居民可通过先锋e站小程序服务平台方便快捷找到对应网格片区进行诉求点单,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有呼必应”服务管理效能,真正缩短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路程,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利用先锋e站小程序帮助百姓解决疑难问题1500多件。

(营口市西市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