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沈阳市国资委坚持党建引领 聚力融合 助推沈阳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日期:2020-11-18 10:33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QQ截图20201118102903.jpg

沈阳水务集团铁西营业分公司社区共建志愿服务。

QQ截图20201118103020.jpg

助力创城

QQ截图20201118103107.jpg

燃气宣传

QQ截图20201118103114.jpg

排水抢险

QQ截图20201118103124.jpg

清洁沈阳

近年来,市国资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指导国资国企党组织主动融入驻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力推进“聚力融合、主动融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工作力量、服务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共同树立沈阳国资国企的良好形象,为提升沈阳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出新贡献。

以聚力融合主动融入为出发点

推进与属地基层党建工作互联互动

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是推动市国资系统党组织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目前,市国资系统所属基层党组织共1400个,党员2.6万余名。按照更加紧密联系拧成“一股绳”的要求,市国资委指导国资国企党组织主动融入驻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牵手街道社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积极推进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工作,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共抓基层党建、共建美好家园。

以共谋共建为纽带,促进互联互动。市国资委与五爱社区签订《“1+X”大党委兼职委员目标责任状》,积极参与社区共谋共建活动。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社区需求为导向,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当先锋、清洁家园作表率”共产党员社区奉献日、“点亮微心愿”帮扶等活动,深入开展清洁街巷卫生、摆放共享单车、劝导不文明行为、捐赠书籍读物等互动活动。

持续开展志愿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国资委动员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践行志愿服务理念,2.7万人次投身到清洁沈阳志愿服务活动中。沈阳地铁集团等3户企业被评为市文明单位标兵,沈阳金控集团等9户企业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国资系统9名企业员工被评为最美创城人,6名企业员工被评为创城之星。

以文化广场为媒,搭建为民安全服务新平台。沈阳燃气集团在沈河区滨河街道怡静园社区创建沈城首个以燃气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广场。该广场是燃气宣传形式的探索,为确保燃气安全,集团成立了专业安全宣传队伍,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向市民宣传燃气安全常识,用老百姓听得见、看得着、摸得到的形式,让安全用气的观念和知识深入人心。

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多种形式活动凝聚雷锋精神。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下沉社区参与服务,构建了上下联动的属地化党建格局。沈阳水务集团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开展了“水务触角进社区”及“社区月公开服务日”等活动,建立劳模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现场解答和快速解决群众的各类涉水问题。沈阳地铁集团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送服务、做表率、树形象”活动,走到市民身边认真耐心地宣传讲解文明乘车、安全乘车等知识。

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为切入点

实现改革发展与基层党建相促提升

市国资委以所属企业与属地共驻共建为契机,紧扣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目标,充分发挥所属企业党组织、技术、人才等优势,凝聚推进沈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高”的热情、“铁”的行动、“实”的举措,共同建好这座“城”,助推地方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为沈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的力量,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助力城市环境品质再提升。沈阳水务集团守好守牢“水务阵地”,为确保快速处理排水问题,集团积极应对多轮强降雨和台风,排水防涝二期一批、二期二批EPC项目全部竣工并在今年汛期发挥了强大作用,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推动管网建设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中12件民生实事之一的200公里老旧管网改造任务,涉及排水防涝二期、63个老旧小区改造、道路修整、背街小巷等各项工程。

修出沈城幸福路,助力城市功能品质再提升。沈阳城投集团推动党建与重点项目建设“同频共振”,组织快速路工程党员主动“亮剑”,全面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多条道路通车的“捷报”相继传来,其中,浑南大道快速路南京街和金阳大街节点桥项目工程更是仅用时8个月,提前实现通车目标,让联结着百姓福祉的快速路建设实现“加速度”,带来市民幸福感的不断增强。

加快发展公共交通,助力城市生活品质再提升。沈阳地铁集团从提升城市品质入手,带动全员推进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实现连续两年开通新线,推动沈阳地铁进入了“十+环”线网时代,提升了沈阳人对家乡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同时,采取从“线跟人走”到“人随线走”等方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布局调整,带动了沿线人流集聚和区域发展。

以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侧重点

让居民群众享受到党建联建成果

 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必须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市国资委围绕大局、聚焦重点,以“钉钉子”精神引导所属企业加强与社区党组织配合,共同做好服务居民群众工作,解决好居民群众的需求热点。

为持续提高全系统服务质量,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民意诉求办理工作的通知》,坚持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今年还向委属有关企业转发了《2020年沈阳市民意诉求办理工作操作说明》和《2020年沈阳市民意诉求办理工作考核细则》,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要求。

社区与物业氛围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国资系统所属铁路物业等央企、省企家属区创建文明和谐、居住安全、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建立管理网格,做到定格、定岗、定量、定责全覆盖、全闭环、精细化管理。同时,在园区内安装了创城宣传版画、大型宣传展示栏、居民安全警示牌、消防标识和消防设备等,新增了保洁员、保安员,增设了垃圾桶,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96177成为连接用户的“连心桥”。在为百姓服务的过程中,沈阳燃气集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踏踏实实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近一年来,客户服务中心受理热线电话113万件,受理民心网、市长信箱等转办件2478件,实现了全部受理件转办率100%、完成率100%,用户满意率达到99%以上。

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让群众感受党建温度。为贴近百姓创建金牌服务,沈阳水务集团的水务工作室走进社区,切实为百姓解决房前屋后涉水事。在活动中,设立水管家、水务特色服务、缴费方式、购水常识等宣传展板,现场答疑、现场办公,让百姓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水务特色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水务服务。

(记者 梁馨月/文 王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