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三个结合”力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

日期:2020-11-13 07: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阜新市是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首批3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是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阜新市把试验区建设与经济转型试点相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产业扶贫与接续替代产业培育相结合,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阜新力量。

  2015年,阜新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196户、97340人,贫困村197个,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为省扶贫工作重点县。5年来,阜新举全市之力,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目前,全市贫困人口脱贫质量稳步提升,其中,剩余659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20818名脱贫不稳定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均超过5000元,30761人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完成任务进度远超预期。

  2015年,阜新197个贫困村全部为“空壳村”,目前,贫困村不仅全部销号,年集体收入还全部超过5万元。阜新县、彰武县两个贫困县不仅成功“摘帽”,而且在全省县域经济总量排名中分别从2015年的31位和39位上升到11位和28位,两县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比重也由2015年的49%提高到2019年的51.8%。

  阜新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40个,有效激活农产品加工业,带旺现代服务业,形成三次产业有机融合新格局。2019年年底,农产品加工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34%,今年前7个月,逆势增长10.3%,有效对冲了疫情和旱情的双重影响。

  阜新市围绕“扶贫”“改革”“试验”三大主题,探索出“集团帮村”工程等扶贫模式,积累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宝贵经验。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坚持在力量下沉中抓发展促振兴。216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684名“第一书记”奋战在一线,深入基层1.98万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6万个。(记者 侯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