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鞍山市灵西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区建设——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日期:2020-11-13 07:0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清晨,几声鸟鸣唤醒了坐落于鞍山市最北端的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在古典风格的回廊里,居民或散步聊天,或运动健身,悠然自得。

灵西社区是“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整洁有序、邻里和谐。但没人能想到,以前这里曾因“脏乱差”出了名。

“从前是被人遗忘的地方,现在是被关注的地方。”说这话的是社区党委书记刘娟,也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带头人。社区工作不好干,一边连着党委政府,一边连着社区百姓。刘娟从党建工作入手,建立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构建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网格长、党员为骨干的分管网格长服务管理站,配备信息化指挥系统,网格长每日对社区进行巡视并及时上报问题。党群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了群众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把群众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

“我在30号楼,三单元楼下的休息椅坏了,请叫人来维修一下。”网格长李红艳在微信群里反映当天巡查发现的问题,不一会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便带着工具前来维修。在灵西社区,这种小问题每天都处理好几件。

从前的灵西社区,光秃秃的大院子,连个花草都没有,社区治安也不好。刘娟经过多次努力,为社区争取到200万元改造资金,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状况。

环境好了还不够,还得让居民真正把社区当成家。在党群服务中心努力下,社区建立起了“温暖灵西”志愿者义工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磨刀、配钥匙、维修家电;在社区里建起8890便民服务站,邀请燃气、供暖等单位进社区“坐班”;组建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满足群众不同需求;成立社区贫困户救助站,将社区困难群众信息录入救助帮扶平台,先后助养14名残疾孩子,解决了150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党群服务中心依托8890群众诉求办理服务站,构建起“1+6”区域服务模式,每月解决诉求15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100%,连续9年无刑事和上访案件。依托8890幸福驿站,社区盘活了6000余平方米闲置房产,现在灵西社区年收入近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