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阜新中院党建与审判深度融合发展

日期:2020-11-12 11:35来源:法制网次阅读

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31114件,结案率97.31%,整体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一;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及网上立案功能,引进文书自动生成打印机等设备,化解涉诉信访案件226件,直播庭审案件6447件;成功执结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和历史积案,执行到位14.07亿元;推进司法改革,增补员额法官16人次,调整交流乡科级领导干部5人,为审判部门补充交流干部18人……

这组数据,是辽宁省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全市法院高效公正司法的写照。

近年来,阜新中院坚持围绕党建抓审判、抓好党建促审判,初步形成机关党建规范化管理、特色化推进、常态化发展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审判质量及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只有不断加强和提升党建质量,坚定干警的理想信念和职业操守,提振队伍的精气神,才能彻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审判执行效率,确保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宗旨落到实处,形成长效机制。”阜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忠月说。

阜新中院采取党组领学领读、先学一步的学习方式,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制下发每月理论学习参考指南和讨论题目,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精神,组织全院干警学习研讨交流,每季度逐级批阅在职党员干警的学习笔记。

结合工作实际,阜新中院研究制定下发相关文件,组织全院党员干警开展“唱响主旋律,建功十九大”演讲比赛、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

持续学、深入学、跟进学、走出去学等方式,让阜新中院新时代法官队伍迅速成长。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既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服务转型振兴、推进司法改革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阜新中院党组相继开展多项党建载体活动,建立健全“三位一体”信访责任机制,构建全员联动的网格式工作格局,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班子成员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大维稳工作;及时抓好中央巡视组移交的50件涉诉信访事项办结情况,以责任落实倒逼问题纠治,办结所有案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尤其是在执行攻坚战中,阜新中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组织全市法院执行队伍集中持续开展四大节日会战,为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目标夯实基础。

“要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就必须将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工作机制落实到岗、转化到人、贯彻到位,实现党建、队建和审判执行工作的有机融合、同步推进。”阜新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贾瑞梧说。

阜新中院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强化“三个融合”,实现党建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手硬”,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党务管理与审判管理深度融合。阜新中院党组调整优化支部结构设置,坚持把支部建在庭上,用丰富的司法活动创新组织生活,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支部书记共同抓的党建工作格局。

党务监督与审判监督深度融合。阜新中院将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相结合,实现栏上、网上、会上、纸上“四公开”,公布廉政监督电话,不定期走访案件当事人,利用媒体网络及时公开重点工作、重大典型案件审理、执行等情况。

党建工作与司法为民深度融合。阜新中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配备便民设施,开通短信服务平台和诉讼服务热线,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记者 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