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锦州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日期:2020-11-12 10:43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开展产业扶贫 实施兜底保障 加强督导检查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锦州市慎终如始,始终保持顽强奋斗的前进姿态,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交上了一份提振信心的“成绩单”。今年,锦州市又有234户5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全市共实现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99个贫困村销号和义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面对成绩,锦州市委、市政府没有驻足不前,而是围绕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等多个重点,千方百计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守护群众“稳稳的幸福”。

今年以来,锦州市坚持脱贫攻坚与“三变改革”、乡村振兴相结合,全面提升项目带动辐射能力,开展产业扶贫项目213个,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光伏发电等领域,实现所有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贫困村有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有增收带动项目,增加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同时,锦州市还对2016年以来的扶贫项目资产进行了确权登记,明确扶贫项目及资产的后续管理,规范扶贫资产收益分配使用,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在医疗扶贫和兜底保障方面,今年,锦州市实施了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县(市)医疗扶贫保险、省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五重”保障措施。实现了在定点医院“一站式”报销,实施了贫困户分级诊疗、首诊医生负责制、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惠民政策。同时,锦州市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5352元,对尚未享受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的建档立卡人口23088人全部重新核查,充分发挥低保兜底要“兜得住”的功效。贫困户住危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辍学和饮水不安全全部保持“动态为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锦州全面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受疫情影响的务工贫困劳动力和种养户、脱贫不稳定重点监测户进行单列管理,加大产业、就业、应急救助挂钩帮扶力度,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和疫情应对“加试题”。疫情防控期间,锦州市解决了320名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网上学习的困难,为贫困人口往诊医疗服务8643人次,将4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义县帮助果农销售滞销水果100多万公斤、鲜花十余万枝。

另外,锦州市从3月份开始全面开展了“收官攻坚”督导检查行动,成立了专门督导组,对全市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共查访全市77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973个行政村、39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督导检查的同时,锦州还对新发生贫困人口,根据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及时提供动态帮扶。对处于贫困边缘的低收入户和收入不稳定的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记者 高华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