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沈阳化工大学党委深入基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

日期:2020-11-12 09:46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建设良好政治生态,10月20日和11月5日,党委书记王强、纪委书记孟宪梅一行4人先后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

QQ截图20201112095414.jpg

调研座谈会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就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做了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学院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方面的工作措施、进展和取得的成效。

QQ截图20201112095614.jpg

党委书记王强对两个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六点意见。他强调,一要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学校实现新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学校党委提出的“政治治党、思想建党、制度管党、作风兴党、反腐护党和党的自身建设”六大任务落到实处。二要坚持依规治党,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机制。要把党政联席会制度这一大学基层治理的法宝建设好运用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凡是“三重一大”事项要坚持集体研究决策,特别是涉及一些政治问题、敏感问题,要事先沟通意见、严格把关,切实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三要切实加强监督,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务政务公开等有关规定,通过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等,自觉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日常监督和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四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把“第一种形态”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紧盯重点工作、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谈话提醒,防患于未然。五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研究思考、推进实践创新,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六要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示范性品牌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纪委书记孟宪梅在调研中就贯彻落实党委书记王强讲话精神,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继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等提出了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