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营口市西市区“四个突出” 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历练

日期:2020-11-12 08:59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营口市西市区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突出选准、育强、用好、管严,着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突出择优选材,积蓄源头活水。充分利用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年度考核、干部大调研等时机,通过民主推荐、单位提名、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推荐各领域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详细掌握其政治品行、性格特点、能力特长、工作业绩等情况。根据推荐及考核情况,区委组织部严格把关,建立了85人的年轻后备干部库,并坚持对不适宜继续培养的年轻干部及时调出;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年轻干部及时补进, 形成了多渠道进入、有计划调整、及时补充的储备动态管理机制。

突出教育实践,促进提质增能。实施“党性提升”工程,先后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培训和研讨交流,组织参观了中共奉天支部营口党小组纪念馆、警示教育基地等,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思想境界、事业境界和作风境界。实施“分类墩苗”计划,对缺乏基层经历的48名年轻干部,分别选派担任办事处副主任、社区副书记及村第一书记或乡镇助理;对缺少实战历练的35名年轻干部,分别选派到组织人事、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岗位锻炼;对工作经验需要提升的7名年轻干部,积极选派到上级机关跟岗锻炼,到先进地区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突出选任导向,铺设施展平台。加大年轻干部“能上”力度,做到“三选任、三优先、三不用”,即大力选任政治坚定、忠诚干净、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大力选任在基层一线、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大力选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突破的年轻干部。在换届集中调整时,优先配备年轻干部;领导职位空缺时,优先使用年轻干部;同等条件任用时,优先提拔年轻干部。政治不坚定的不用;工作不担当的不用;作风不过硬的不用。先后提拔交流年轻干部88人,真正让年轻干部干事有环境、施展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突出监督管理,保障健康成长。建立日常管理机制,结合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工作,定期与年轻干部所在单位沟通,重点记录其日常表现、工作业绩、群众口碑等情况。建立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组织部长约谈、单位“一把手”谈心等方式,及时了解年轻干部工作状态和生活困难,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针对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激发工作热情。实施“导师帮带”制度,指派品质过硬、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优秀年轻干部结成帮扶对子,抓好年轻干部的思想引导、方法传授、作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