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凤城市爱阳镇:坚持“三个一” 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日期:2020-11-11 09:5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启动以来,爱阳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目标和任务,明确工作思路。通过“三个一”重要举措,全面推动我镇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爱阳。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党员队伍,构筑上下“一条心”。爱阳镇党委提高思想站位,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总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要求各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学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内容纳为日常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党日活动,凝聚党员队伍力量,增强党员干部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扎根群众之中开展工作,多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摸清群众的具体需求。建立群众需求和问题台账,逐一解决问题、攻克难题,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发挥网格作用,创新调解机制,织密服务“一张网”。爱阳镇依托网格化服务功能,共有126个网格,17名网格长,126名网格员,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组织体系。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网格员队伍的作用,将网格细化至147个,增加兼职网格员人550人,深入开展排查走访,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奋战在防疫的最前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调解员”作用,建立网格员主责化解“微风险”机制,做到“群众的事”让“群众来评”,切实提高了化解矛盾纠纷的成功率。

统筹整合资源,提供司法服务,打造调解“一站式”。镇综治中心坚持“聚掌成拳、联动融合”理念,与派出所、司法、信访、调解、法律服务等多部门形成合力,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多中心一体化运作、实战化运行、组团式服务、抱团式治理。定期在大集、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开展法律宣传,免费提供司法服务,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村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构建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镇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工作站共受理各类纠纷23件,调解23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与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