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大连市甘井子区打个样儿!

日期:2020-11-10 09:46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连市甘井子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互促融合,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搭好“架子”

突出“众星捧月”领导核心

  甘井子区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每年专题研究城市党建工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近三年来,区委围绕城市党建重点任务共确定了45个区级党建重点项目,设立1000万元党建大项目资金,支持阵地类服务项目建设,明确由每个常委包保1—2个项目,采取调研督导、拉练观摩、评估考核等方式,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QQ截图20201110094302.jpg

同时,探索建立在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四方联动”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引导社区党组织跨行业、跨领域开展“党建联盟”活动,与辖区单位组团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探索多元联动社区党建新思路。

聚合“要素”

树牢“共建共享”发展理念

  分别在街道层面建立“街道党建联合体工委”、在社区层面建立“社区党建联合体党委”、在中心商圈建立“功能型党建联合体党委”,全区共有1000余家机关单位、部队、学校、有影响力的两新组织、物业服务企业成为联合体成员单位。联合体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党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会商解决民生问题。

QQ截图20201110094419.jpg

另一方面,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立足自身优势特点和辖区群众需要,于每年年初自主申报资源、需求和服务项目“三张清单”,实行按单对接、照单服务。近年来共设立各类清单千余项,累积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5万余个。

创新“载体”

聚焦“民意民愿”服务民生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形成了别具区域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如民主议事六步法、“三会一有”工作法、红色帐户积分法等,均以民生诉求为根本,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QQ截图20201110094534.jpg

二是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社区(村),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活动。全区区管以上党员干部与社区(村)结对帮扶,把自身的理论、业务和经验优势与基层的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帮助基层解决现实问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QQ截图20201110094612.jpg

三是区委吹响“一线集结号”,成立了疫情防控督导队、突击队等五支队伍,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上下联动,迅速形成了百余人规模的支援力量下沉防疫一线,社区党员志愿者纷纷主动响应冲锋在前,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擦亮“底色”

提升“红色物业”服务质效

  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在全区精心打造了19个示范“红色物业”阵地,区财政累计投入150万元专项补贴。

QQ截图20201110094729.jpg

坚持以“业主的事不出小区”为工作目标,建立了由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去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2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难点问题300余件次,促进了和谐小区建设。同时,积极搭建物业服务平台,指导红色物业企业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业主的实效性,先后培育了“红色管家”“亿家缘APP”等服务载体,开展了“初心惠农”“圆梦微心愿”等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