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朝阳市双塔区:“四种模式”创新城市党员分类管理

日期:2020-11-10 09:08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朝阳市双塔区在推进城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注重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员,采取“四种模式”加强分类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在职党员——“定向式”管理。双塔区充分结合在职党员特长和服务意向,将在职党员编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统一制定“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卡”, 一人一卡、持卡报到,主动与社区进行对接,充分利用节假日以及八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情况反馈制度,积极选树、宣传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建设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共有13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900余人次。

退休党员——“关怀式”管理。注重在政治上关心,根据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引导老党员积极参加所在社区“三会一课”、党日等活动,不断提升老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保证其思想上永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充分发挥老党员群众威信较高优势,发动身体条件较好的老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文化宣传、调解纠纷、治安巡逻、卫生维护等活动。注重在生活上关照,引导社区党组织坚持定期入户走访年老体弱党员,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态,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到家里帮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1200余人次,共有12360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共为社区提供服务33000余人次。

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制作党员外出联系卡,每名流动党员由其所在党组织指定1-2名责任心强、方便联系的社区“两委”干部或骨干党员担任联络员,定期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联系,及时跟踪流动党员的工作、思想、生活动态,加强流出党员与原支部的联系,使党员离家不离党。引导流动党员所在社区定期联系访问流动党员家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返家的流动党员,及时进行走访和电话访问,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等。目前,共有流动党员110人,进行走访和电话访问587次,发送党课等推送信息862条。

无业党员——“帮带式”管理。组织社区党组织采取家访、谈心等方式,摸清无业失业党员的思想生活状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无业失业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对生活确实困难的党员实行结对帮扶和临时救济等方式解决实际困难。涉及就业难的问题,采取信息中介助就业、拓展服务帮就业、鼓励创业谋就业等方式,帮助无业失业党员实现再就业,并实行动态跟踪,从思想和生活上进行关心。截至目前,共为无业、失业党员提供就业信息1500余条。

 (朝阳市双塔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