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抚顺市东洲区:“五福到+”党建文化 唱出万福社区治理最强音

日期:2020-11-06 11:46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万福社区成立于2020年2月,社区党委积极探索既符合时代特征又适合万福的“打开方式”,创建“五福到+”党建品牌寓服务于治理。

爱国福到,强化党建引领,厚植党员思想根基。紧紧扭住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这个“牛鼻子”,全面整合辖区路边商铺、派出所、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等资源力量,推行“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推动党建网格和社区治理网格双融合,发挥社区党员在网格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领导体现在社会治理最末梢。加强思想引领,通过“三会一课”、党日和空中课堂等形式促进社区党委学习规范化、经常化。

富强福到,凝聚党群力量,实现精准民本服务。社区党委切实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设“党员居民议事厅”。畅通居民说事、议事、评事的渠道,吸收社区民警、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商户代表为议事员,收集各类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共同解决问题,如在今年4月份棚改维修和散水修复,8月份的“光盘行动”等工作中,党员骨干和居民代表集体讨论,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使居民在社区一些微更新、微改造、微治理中由被动变主动,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和谐福到,加强德治宣传,构建美好睦邻家园。定期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党员、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正能量,经常组织辖区居民录制微视频,转发到社区党员、妇女、低保户等微信群中,促进提高居民群众的道德素养;坚持以榜育德,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好人好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充分利用“党员议事厅”“党群睦邻客厅”,经常性开展邻里活动,促进邻里交流。与居民共同制定了社区发展目标和居民公约,增加居民共同话语,让“冷漠热区”变“温馨社区”。

友善福到,深化志愿服务,打造“福心”志愿服务队。社区成立时疫情正席卷全国,战“疫”场上成立了“福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如今这支服务队在参与社区建设、关爱弱势群体、调节邻里纠纷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第一时间对60岁以上独居老人进行了排查,主动上门送上了社区便民联系卡,经常重点走访,关注用火用电细节。作为“福心”志愿服务队长的社区书记,积极与社会公益团队联系,开展义务劳动、扶贫帮困等活动。共开展义务劳动5次,帮扶困难学生8人次,慰问金2000余元。

敬业福到,突出一岗多能,争创团结敬业新社区。加大对社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和文明礼仪培训,开展工作时间外延时服务,推行帮办代办、双休日便民服务等服务机制,做到“限时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逐步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经常性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当老师,相互学习彼此领域工作,掌握各项事务办事流程,实现“一岗多能”。并以网格为单位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尽量做到让居民少跑腿,让社区多服务。切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化团结协作意识,把群众的工作做好做细。

(抚顺市东洲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