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聚焦“老少弱特”社会治理难题

日期:2020-11-05 10:43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近些年来,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重点聚焦“老少弱特”社会治理难题,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管“老” 党建“心贴心”,越走越亲

2018年10月,香炉礁街道通过置换并由辖区人大代表出资建立一处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这是全区首家集全托、日托、老年活动于一体的惠民工程,主要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托养、助浴护理、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辖区60岁以上低保老人享受全托和日托八折优惠,70岁以上低保老人享受五折优惠,对流落街头、无人收养人员免费提供临时救助。

QQ截图20201105104952.jpg

在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难题的同时,街道还结合老年人需求,组织有经历、有能力、有意愿的退休老党员,组建“余晖卫士”社区治理小分队,长期流动于路街、楼宇、家庭等各个场所,广泛参与辖区治安防控、隐患排查、矛盾调处、纠纷化解等。目前,“余晖卫士”已经发展到15支队伍610多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家园的“千双眼睛”。

扶“少”  党建“手携手”,越牵越紧

辖区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多,子女课后看管问题是个老大难。针对这一问题,街道组织协调社会学校、社会工作者,创办两所共1100平方米的“三点半”学堂,由街道提供场所,社会学校主管运营,社区志愿者负责提供具体管理看护、文化补习、兴趣引导、美德培育等服务。本着“既管理又服务”原则,街道专门聘请律师、心理咨询师、传统文化美育老师等到学堂为孩子们上课。

QQ截图20201105102846.jpg

自今年6月开办以来,“三点半”学堂已为两所中学、三所小学共200名学生,免费提供学习场所,开展各类辅导1000余人次。

助“弱”  党建“同心圆”,越来越大

为有效解决辖区弱势群体的生活难题,2018年1月,街道建成面积达300余平方米、可容纳80多人的居民大食堂。大食堂由街道与辖区爱心企业共同创办,街道提供场地、企业投资运营。在这里,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可享受价格优惠、搭配合理、营养健康的餐饮服务。食堂运营3年来,日流量350人左右,三分之一为老人。对“三无”和高龄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食堂免费提供送餐到家服务,有效解决了独居、空巢、大病卧床等弱势群体人员的用餐问题。

QQ截图20201105103906.jpg

帮“特”  党建“接力棒”,越传越好

楼上的拖把滴湿了楼下的被子,对门的垃圾堆在了过道上……针对这些邻里之间、环保物业的矛盾纠纷,西岗区在社区搭建“评理说事”点,“矛盾纠纷敞开谈,大事小情不出街”,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初一公里”;“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针对“老不养、子不教”等现象,街道专门建设家风家训体验馆,开展“立家规晒家风传家训”活动,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家国文化;以书为媒,借书会友,先后投资100余万元,修建350平方米城市书房,针对广大青年这一中坚群体,多次组织以素质提升、文化交流、才技展示为宗旨的“青年论坛”,引导广大青年找准自我、关注社区、担当社会责任。机关干部、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等累计参加活动3000余人次。

QQ截图20201105104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