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红色文化 润育童心——大连市旅顺经济开发区伯阳小学“红色文化”特色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日期:2020-11-03 09:51来源:大连日报次阅读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旅顺口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风光秀丽、人杰地灵,这里培育了一位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金伯阳。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旅顺经济开发区伯阳小学以“继承英雄遗志 传承红色文化”为宗旨,在旅顺口区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引领下,在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红色伯阳”特色建设道路上奋力前行。

学校实施的“红色文化”是指以抗日英雄爱国主义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教育,以着力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精神、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已有28个春秋,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旅顺口区德育特色,这些更加促进学校以科学的价值教育理论为指导,以伯阳精神为核心,使师生在“红色文化”教育环境中得到个性的发展。

践行“红色文化”

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红色校园”文化。贯穿德育主线,形成德育体系:以“中国史、民族情、少年梦”为主线,用“塑造红色——环境建设篇,唱响红色——红歌传唱篇,传承红色——感悟展示篇,追忆红色——历史诵读篇,叙述红色——民族传统篇,实践红色——实践活动篇,亮闪红色——校荣我荣篇”七个篇章串起学校红色教育的体系。擦亮行动名片,成就师生发展:以“汇聚榜样力量”“追寻历史足迹”“发现身边感动”“凝聚爱的力量”等主题穿起伯阳特色行动名片。以爱为魂,滋养学生良好品德: 以养成教育为主线,开展“好习惯伴我行”“好书伴我成长”等系列活动,发挥红领巾广播、升旗仪式等阵地功能,开学典礼、主题班会、毕业典礼等特色活动涵养学生良好习惯,创新升旗仪式,让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与学生同台。

构建适合每个孩子发展的多元“红色课程”。红色校本课程把《抗日民族英雄金伯阳》《红色记忆》系列丛书确定为校本教材;开设陶艺、民族舞、民乐队、京剧、书法、国学、篆刻等系列红色文化校本课程。红色活动课程开展“承伯阳志,铸民族魂”主题活动,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进行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以节庆类活动推动“红色文化”建设,“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活动润育童心;建设富有个性的红色班级文化;升旗仪式、开学典礼等特色活动涵养学生精神品格;红色实践体验,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

培树引领学生成长的“爱的队伍”。教育质量要符合现代化的要求,提高干部师资水平是关键,学校致力于建设一支管理型、学习型、研究型、项目型团队。学校以五大板块课程助力教师成长:理念提升课程、师德建设课程、专业素养课程、信息化水平课程、团队建设课程,培育一支理念新、师德高、业务精、善创新的“爱的队伍”。以课题《学校“红色文化”的建设研究》《基于金伯阳事迹展览馆引领学校特色发展的研究》《伯阳精神引领爱国主义学校特色发展实践研究》带动“红色文化”的深入研究。

铸就“红色品牌”

在“红色文化”浸润下,学校办学质量日益提升。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大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旅顺党史教育基地、旅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顺口区特色示范校、大连市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大连市示范家长学校等。2014年学校“红色文化”建设经验在《大连市特色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交流;2015年承办了《大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成果现场会》,《沈阳日报》《哈尔滨日报》《长春日报》《大连日报》四家媒体“重走抗联路”专题活动走进伯阳小学;2016年,承办了市社科联、家庭教育协会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省“英雄之旅”摄制组走进学校,大连电视台少儿频道做了“寻找金伯阳”专题节目。2019年承办了市级情知教学纪念冷冉诞辰百年现场会。

发展“红色文化”

回望过去,丰满的教育理想、鲜明的“奉献精神”和红色情怀激励着学校;如今努力创办“理念先进、文化高雅、管理科学、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优质学校,既满足开发区老百姓享受优质教育需求,也为拉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一定贡献,这已成为全体伯阳教师的人生信条。展望未来,秉承学校传统,追寻优质教育,在专家指导下,构建“红色文化”体系,把学校办成富于价值认同、谨遵教育规律、极具发展潜力的优质学校,学校将坚守永恒的信念,执着教育情怀,在旅顺口区教育这片焕发勃勃生机的沃土上深耕细作,再结硕果!(方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