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人才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10-15 10:5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推动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集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地,为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提供保障。创新科技特派团、特派组、特派员和农民技术员培养“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建立“政府引导、需求导向、人才保障、环境营造”四项管理机制,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人才保障。2019年,派驻省级科技特派团117个,实现了对全省41个农业县(市)的全覆盖。今年以来,在派驻省级科技特派团基础上,增加了100个对接省内重点农事企业的科技特派组,以及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市县农业科技推广部门科技人员担任的500名科技特派员。

  在实施省级人才工程项目中,注重选拔服务贫困地区基层一线、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对服务基层贫困地区的人才项目、计划予以重点支持资助。在“兴辽英才计划”中专门设立农业科学领域,共遴选支持71名从事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的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由省财政给予经费资助4440万元。在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评选工作中,选拔培养贫困地区各层次人选177人,支持9个科技活动项目向辽西北等贫困地区倾斜。在组织省级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中,注重培养贫困地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举办贫困地区高级研修班4期,培训学员200余人。面向辽西北等贫困地区开展专家服务基层项目6期。

  精准聚焦乡土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在全省60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确认95个培训机构,认定125个省市县级基地,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36704人、青年农场主1550人。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建立了10家省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需求,聚焦创业富民、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主题,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500人。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计划,围绕解读惠农政策、农村电商的实际操作与应用等内容,在16个省级贫困县开展36场省级示范农村青年电商培训,培训对象涉及农村电商创业青年、从事电商行业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种植养殖大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