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金普新区马桥子街道:整合资源 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日期:2020-10-14 09:2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为全面推广大连市委“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金普新区马桥子街道以推行“网格化”党组织服务体系为基础,以实施“民生党建创新项目”为核心,不断整合区域资源,初步形成了携手打造区域化党建的新格局。

融合共享,建立区域化党建体系

  为了更好地实现社区党建、企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互联互动,马桥子街道坚持“融合、共享、创新”理念,探索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工青妇”、非公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体系。

1.webp_副本1.jpg

街道投入近百万元,打造了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党群服务中心,逐步形成“1+3+23+N”区域大党建活动阵地布局,展示党的建设成果、传播党的理论知识、提供党员活动场所、凝聚党员志愿力量。仅2020年就在868家非公企业、46个社会组织中新建基层党组织267个,其中工业团地“社企直通车”、山景社区“杜晓静先锋支部”、青松社区“金普红领”等3个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探索建立了街道社区、驻区单位、非公企业“自转”的党建新模式。

创新共治,畅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马桥子街道强化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推行“网格化”党组织服务体系,23个社区合理划分221个网格,每个网格按照“一格六员”配置网格管理人员,机关党员带头进入网格,做好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和网格内的监督管理工作,带动网格内居民自觉加入网格党组织建设。街道和23个社区行政大厅实现事务办理“一口受理”“全岗通办”,让社区工作者有更多时间沉入网格,为辖区特殊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和“全程代办”,把社区服务通过网格化送到每家每户。

2.webp_副本.jpg

同时,街道投入资金改造社区办公场所,实现社区片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同址办公,实时共享数据信息,共同化解矛盾隐患,并与辖区碧海律师事务所携手,设立24个一站式矛盾解决平台、7个评理说事点、10个关爱之家、1个矛盾调解室,搭建化解邻里烦心事的“连心桥”。

一社一品,打造民生党建品牌

  街道党工委全面实施“民生党建创新项目”,挖掘辖区资源、发挥百姓能动性、凝聚党建合力,打造了一批共赢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品牌。

  亿锋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网格管理,积极打造五类特色园区。不同凡响“康体格”,关爱老人身心健康,打造“关爱”园区;感谢有你“爱心格”,帮扶老弱孤残病,打造“帮扶”园区;眼明心亮“文体格”,组建文体队伍,丰富文化生活,打造“快乐”园区;高风亮节“传声格”,传达惠民政策,收集民情民意,打造“温暖”园区;富国安民“安全格”,宣传督查双管齐下,打造“平安”园区。

3.webp_副本.jpg

  翠竹社区打造“心悦翠竹”党建品牌,融合党建资源,实现党员群众心连心;融合物管资源,实现宜居小区人舒心;融合学习资源,实现文明理念入人心;融合服务资源,实现为民办事更贴心;融合文化资源,实现多彩生活悦民心;融合维稳资源,实现平安小区安人心;融合共建资源,实现驻区联盟齐用心。

  润海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着力打造党的理论宣传“红”色润海、惠民便民“杏”色润海、心理健康“粉”色润海等“七彩润海”党建服务品牌,贴心服务辖区居民群众。同时,社区依托沿海优势,携手非公党组织进行“海上救援”,并提供海上救援服务培训、咨询等相关工作,以点带面,联动发展。社区书记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优势,为居民提供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齐抓共建,凝聚互助互促力量

  街道始终将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综合施策,形成共筑、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不断探索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新模式,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等,分别打造区级标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市级养老综合示范中心,以及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方位、高质量的居家养老服务。

4.webp_副本.jpg

  积极打造“党建+服务秘书”特色品牌,为辖区17个重点项目配备了专职服务秘书,144家规上企业、89家限上贸易配备工作秘书,采用电话访问、微信沟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与企业无缝衔接,全方位服务企业。 

  以“文化惠民”提升文化服务品质,完成了文体教育工作的“十个基地”“百支队伍”“千名志愿者”基础体系工程,着力繁荣社区文化建设和创新,让更多的居民得到文化滋养,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