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本溪市明山区:打磨年轻干部“底色” 夯实年轻干部基础

日期:2020-10-14 08:56来源:本溪市明山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本溪市明山区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工作思路,以年轻干部为重点,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着眼精准识人,不断强化年轻干部储备

研究制定《明山区关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无任用调研、平时了解、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等多种方式,注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考验中考察识别干部,分领域、分类别、分特长、分职级建立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人选组成的储备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维护,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队伍。

着眼素质提升,不断强化年轻干部培养

区委着力构建立体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分层分类施策,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围绕干部履职需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在扎实开展理论培训的同时,明山区着力开展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和岗位历练,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最前沿、信访维稳的第一线进行锻炼、开展服务、接受考验。同时,择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让他们扎根基层、融入乡村、接受锻炼。

着眼严管厚爱,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区委创新年轻干部管理模式,建立动态监督管理机制,开展综合研判。持续跟踪,逐一分析年轻干部专业优势、工作经历、优点不足、培养方向,结合实绩考核、日常表现、学习情况分类制定成长计划。注重从履职尽责、乡语口碑中考察年轻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敢干事、干实事、不谋私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增强年轻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教育、诫勉函询,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结合综合研判情况,动态调整年轻干部队伍。

着眼梯队建设,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区委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市县乡年轻干部优选优培优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辽宁省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要求,在保持年轻干部配备比例达标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重点看年轻干部在关键时刻或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和作为,对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择优充实到区管领导班子。在疫情期间,区委组织部组成七支组工干部抗击疫情服务队,在协助抗击疫情的同时,重点观察年轻干部在基层单位的具体表现,一批批年轻有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本溪市明山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