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抚顺市望花区朴屯街道“三招”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日期:2020-10-12 09:12来源:望花党建次阅读

近年来,抚顺市望花区朴屯街道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集中力量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全街基层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

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上“出实招”

不断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以自治推动民主管理,制定《朴屯街道推行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实施意见》,各社区探索制定实施积分制奖励制度,调动辖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切实提升民主管理水平。以法治促进和谐稳定,举办《民法典》讲座、每月邀请律师开展公共法律咨询服务、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以德治引领文明新风,连续两年举办“最美朴屯人”评选活动,评选出各行各业模范典型90人,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1.webp.jpg

街道举办《民法典》讲座

2.webp.jpg

组织举办“最美朴屯人”评选活动

在整合资源服务群众上“亮硬招”

全力构建“一驿站三联盟”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朴屯街道陆续在五个社区打造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的雷锋驿站,同时有机整合辖区内行业单位党组织、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和模范典型力量,构建“一驿站三联盟”学雷锋服务体系。以雷锋驿站为阵地,依托“三联盟”服务资源,设计开展“便民服务日”“家门口宣讲”“微心愿认领”等特色服务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组织雷锋驿站大型便民服务活动6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次,举办线上线下理论宣讲活动61次,联盟成员单位帮助解决处理民生问题48项,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3.webp.jpg

雷锋驿站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

在推动“互联网+党建”融合上“谋新招”

创新运用新媒体开展党建工作

朴屯街道紧紧抓住网络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有力契机,创新党建宣传载体,在全市街镇中率先创办“望花区朴屯街道党工委”官方政务抖音账号。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创作团队,扎根基层生活,紧扣“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主题,相继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短视频作品,平台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攀升,宣传影响力不断扩大,收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