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锦州市太和区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擎”

日期:2020-10-09 11:11来源:中华先锋网次阅读

锦州市太和区引导基层党组织以“三清一壮”工作为抓手,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擎”,进一步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在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上下功夫。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太和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农村开展“三清一壮”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清理村级合同、集体欠款、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区委组织部对一年无发展思路、两年无“三变”项目、三年无集体收益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对全区13名60岁以上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全区35个村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63%。在全区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每个村由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街道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机关单位结对帮扶,为“三清一壮”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上做文章。太和区成立了农村“三清一壮”工作领导小组,设立3个专项工作组,各街道成立了“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以村和街道为主体,严格执行自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等六项程序,对全区农村财务管理、合同纠纷、各类欠款、侵占集体资产、违法占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流程图、进度表,做到“一村一策一案”。进一步完善村账乡管制度,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农村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村级合同120余份、村级债权债务110余笔。下一步,将对排查出的不规范合同进行整治,对村级欠款进行清缴,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合同管理、村级事务规范化等工作长效机制。

在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上求突破。太和区积极破解农村党组织队伍知识、能力断层难题,结合农村实际,在全区机关中选派55名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农村一线担任“第一书记”,增添乡村活力。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基石,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建成村级经济合作社55个、流转土地700余亩、落地经济项目40个、驻村“第一书记”带货农产品40余种,农村家庭年均收入增加2000余元,驻村“第一书记”自身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全区各村“两委”带领网格志愿服务队对村内环境开展整治提升工程,以点带面,各包一片,维护文化广场23个、建立临时垃圾点17个、清理“四堆”1万余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锦州市太和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