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盘锦市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获群众点赞

日期:2020-09-29 09:59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您好,这是盘锦市兴隆台区为提升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发布的智慧兴隆APP,您扫描这个二维码即可完成下载。这里是随手拍功能,利用该功能,您可以随时记录身边遇到的好人好事或者不文明行为,操作起来简洁方便......”

  9月24日,盘锦市兴隆台区各社区网格员正在辖区居民中介绍推广“智慧兴隆”APP发布的“随手拍”模块的使用方法。

1.webp.jpg

过去人们时常幻想着未来城市的智慧生活场景,今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智慧运行“一网统管”的推出,让这些智慧化场景变成了现实。智慧服务,正在为兴隆台区居民织就着一张可触可感的幸福“网”。

  城市计算大数据平台,也被称为兴隆台区智慧治理的“城市大脑”,是城市高效运行的“神经中枢”。要帮老百姓直接解决问题,它还需要通过智慧化手段才能实现,而“智慧兴隆”APP就是最好的选择。兴隆台区社区居民通过“智慧兴隆”,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办理事情、解决问题。

2.webp.jpg

“现在网络时代真是强大,办事再不用像以前那样东奔西走、费时费力,现在一个照片就能解决问题。”前段时间,家住兴隆街道钻工村社区的居民李春华通过网络投诉平台反馈自家楼下有条狗,只要听见轻微动静就会狂叫,平时也叫,很是扰民。李春华通过网络投诉平台找到了社区,社区网格员了解事情经过后,通过手机APP智慧兴隆平台搜索到该业主信息并取得了联系,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3.webp.jpg

  振兴街道研究院社区四名网格员通过“智慧兴隆”了解到,多名居民反映家中不明原因突然没有了天然气。几名网格员同时将该问题上报到网格长、业委会、物业公司、燃气公司,相关单位快速反应,确定是燃气管道进水造成的管道受阻。在多部门联动及小区广大业主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居民们终于接通了天然气,吃上了热乎可口的饭菜。此次,研究院社区充分发挥“智慧化”管理优势,齐心协力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小事情”,小区居民纷纷表示社区网格真正做到了居民诉求“全响应”,社会服务“零距离"。

4.webp.jpg

  为提高辖区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扫除安全隐患,近日,兴隆台区创新街道利港银河社区通过“智慧兴隆随手拍”了解到部分小区楼道内有乱堆乱放的物品,他们及时联合物业公司进行了集中清理。

  在清理工作中,有少数居民不配合,网格员向居民推广了“智慧兴隆随手拍”功能,通过向居民微信群转发、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转发、派发宣传单与居民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下载等多种形式宣传随手拍功能。居民通过随手拍图片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支持社区工作。

5.webp.jpg

  “这下可好了,环境优美我们居民也高兴,把问题反映进去,第一时间就有人处理解决,这回我们真的当了环境的主人。”居民们对智慧兴隆App都拍手叫好。

6.webp.jpg

  据区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们可以通过“随手拍”对问题现场拍摄照片,然后上传到兴隆台区指挥中心,再交由相关街道或部门处理,通过“手机终端”+“处理平台”+“联动解决”+“结果反馈”的智慧治理模式,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解决问题的帮手。截至目前,共计接到群众上传问题线索3738件,已由后台整理汇总并向相关街道、城建、执法单位“派单”,现已解决3554件,占问题总数的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