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抚顺市下沉324名党员干部 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日期:2020-09-22 09:42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抚顺市认真总结机关干部深入基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经验,选派324名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一线,补齐基层工作力量短板。截至9月20日,首批选派党员干部全部到岗就位,担任街道党工委第一副书记、社区第一书记,实现全市街道、社区全覆盖。

严明标准选准人。制定下发《关于选派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全面部署选派工作。选派人员由派出单位推荐、所属党(工)委审核、组织部门把关。注重发挥经验优势,选派政治素质好、具备履职身体条件的退出实职领导岗位干部、临近退休人员以及退休未满两年的干部;注重培养锻炼干部,选派热爱基层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和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确保人选质量。

人岗相适配到位。各县区委深入调研摸底,确定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综合治理等六方面岗位需求。在干部分配中,坚持“便于开展工作”原则,尽量把干部分配到派出单位常年结对或自身比较熟悉的街道、社区,尽量把同一单位的干部分配到同一街道所辖社区,便于日常管理。坚持“硬人啃硬骨头”原则,选择工作能力强、热情高的干部担任街道第一副书记,负责所在街道派驻社区干部的联络和管理;选派资源比较丰富的单位和优秀干部到典型社区,着力做出特色,形成品牌。坚持“资源合理配置”原则,把重要职能部门的干部均衡分配到各街道、社区,让他们分工配合、协同发力,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同时,组织中省直等20家单位结对包保23个街道、社区,推动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大格局。

抚顺1.jpg

细化职责压担子。制定《首批选派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4个方面、22项具体任务。夯实组织基础。协助街道、社区重点做实网格党建,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推动区域党建。强化派出单位与派驻单位结对共建,列出自身资源清单,对接社区需求清单,确定年度项目清单,每年为社区至少完成1-2个服务项目。做实“在职党员进社区”。组织派出单位在职党员到派驻社区报到,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活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深化社会服务。推动“党员雷锋志愿者行动”,至少组建1支服务队,以雷锋精神引领社区治理,服务区域发展。同时,各县区聚焦重点任务,开展岗前培训,帮助选派干部了解街道、社区基本情况,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抚顺2.jpg

严管厚爱给奔头。建立市委组织部总管、县区委主管、派出单位协管、选派干部自管的“四位一体”监督管理模式,并抽调12名市直机关干部成立4个巡回指导组,对选派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注重发挥表彰激励作用,对选派期间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推荐为先进个人表彰人选和“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符合职务职级或职称晋升以及公务员调任转任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和推荐。选派干部每年向派出单位、县区党委组织部门书面述职,接受所在街道、社区党员群众代表评议。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设置一定优秀名额,定向用于选派到街道、社区干部,不占派出单位评优名额。

(抚顺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