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市南票区巧用“选、育、管、用”四字法提速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日期:2020-09-18 09:53来源:葫芦岛市南票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根据年轻干部工作的有关要求,葫芦岛市南票区结合实际,从“选、育、管、用”四个方面用力,通过精准储备、严格管理、适时使用、素质提升,提速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在“选”上做到“准”。“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格,最基本的政治要求。看对党是否忠诚,是选拔干部的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因此,南票区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政治表现,在政治把关上下实功夫、细功夫。通过日常了解考察和集中选拔考核的方式把年轻干部政治品行、政治素质了解清楚,考察中既看干部平时怎么说,更看日常怎么做,抓住行为特征观察识别干部,看面对大是大非的立场观点,看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特别是社会思潮的认知见解,看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严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之关,对有政治瑕疵的坚决“一票否决”,考察后逐一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在“育”上做到“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既要选拔好,更要培养好。南票区在注重干部理论素养培育的基础上,以专业能力教育和基层实践锻炼为抓手,将功夫下在日常,用在平常,建立有效的跟踪培养机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紧围绕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和专业背景,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专题化培训。定期择优选派到省市委党校参加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根据“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实践理论,把基层作为淬炼干部的最大舞台、最好课堂,定期选派干部到基层广阔天地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信访、扶贫、巡视等吃劲岗位、重点任务、重点岗位中锤炼作风,让他们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使年轻干部在破解“老大难”问题中,长功力、长本事、长才干。

在“管”上做到“严”。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南票区一直以来就树立了“严是爱,宽是害”的干部管理理念,时刻给年轻干部戴上“紧箍咒”,穿上“护身服”。坚持抓早抓小、重在日常经常,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把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一岗双责、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家庭家教家风等8小时内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均作为重要的监督管理内容。加强跟踪了解、跟踪管理、跟踪问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综合分析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信访查核等方面情况,对确实存在问题的,根据具体情况大胆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组织处理以及纪律处分,充分发挥党组织“咬耳朵”“扯袖子”的监督作用。在监督管理过程中更加注意方式方法,带着真情管、带着家的温馨管,时常与年轻干部谈谈心得、交流感情,既督促,又爱护,让年轻干部在理解中成长、在约束中成才,真正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在“用”上做到“早”。不拘一格,用当其时,最好的培养就是使用,跑场练马不如赛场赛马。“用人之道,当自其壮年心力精强时用之”,干部成长的黄金期大多集中在其年轻的时候,这个时期的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有朝气、有锐气、有正气。在年轻干部使用上,南票区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使用一个带动一批,切实让广大优秀年轻干部在最好的年龄,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应有作用。对于经过长期考验、基层经验丰富、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敢于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观念,尽早安排在重要和关键岗位,尤其是格外注意那些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担任过领导职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那些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更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2019年8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下发以来,新提拔干部27人,其中35岁左右年轻干部15人,占提拔总数的55.6%,在全区营造了重视使用年轻干部的良好氛围。

(葫芦岛市南票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