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锦州黑山县:查病根用良药 根治软弱涣散村

日期:2020-09-17 10:06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乡村兴则县域兴。作为农业大县,黑山县把治理整顿软弱涣散村作为固本强基的大事要事,深挖病根,对症下药,长效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确诊

表征都是“软弱涣散”,其实内因各异,要因村施策用药除疴,首先要辩症查根。

  从扫黑除恶村“两委”干部大排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黑山总结出一条经验:哪个村有问题,有什么问题,不能仅仅靠乡镇报,更要靠县级领导深入基层亲自查,确保患病“部位”“病因”两精准。今年,黑山县19名县领导通过包片定责大排查,不仅确定了28个软弱涣散村,还召开县委常委会逐一研判,诊断出“村务管理混乱”“村干部不胜任不合格”等五大病根,为精准施策、对症用药奠定了基础。

1.png

  治病

一付良药讲究“君臣佐使”,一个有战斗力的村班子要有团结有力“四梁八柱”,特别是有一只敢打头阵的“领头雁”。

  配强担当好书记,破解影响村“两委”换届难题。太和镇胜利村是有名的信访村,历次换届都因信访等问题成为难点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李兴军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坚决闯过信访化解“第一关”。他走访调研、谈心劝解,仅仅1个月就连续化解了3件缠访闹访多年的信访积案,一举改变了“老百姓有怨气信访不断,村班子穷于应付没心干事”的被动局面。为什么“难题”不难?李兴军说得很实在,“当官就要不怕事、敢办事,只要把心摆正了,就没有办不了的事!”

2.png

  用好发展“领头雁”,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村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观念落后、干劲不足怎么办?黑山县委态度坚决,全面推进村干部“年轻化”。今年,黑山调整了42名60岁以上村书记,涉及软弱涣散村的就有7名,立竿见影见到了疗效。段家乡庞家村党支部书记康强以前在大城市打过工,自己做过买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亚强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他认为,庞家村是脱贫摘帽村,但绝不能满足于摘帽,现在村集体每年收入才5万多元,整治环境、美化绿化干啥都捉襟见肘,必须打赢经济发展这场硬仗,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在亚强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笔者看到,收购黄瓜、辣椒的大小货车满载而去,村民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3.webp.jpg

  推行过硬“一肩挑”,破解村务管理混乱难题。胡家镇头道村以前选举难是出了名的,好不容易选出了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又是互相掣肘难干事,甚至出现了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鉴于这种情况,镇党委果断决定由张永坪书记主任“一肩挑”。2个月过去了,村民纷纷表示,现在村里办事有人管了,财务公示板也看到了新内容,服气!对于是怎样做到的,张永坪说,“就是两个字,‘公平’!我这个‘一肩挑’既是挑着两个合并村,也挑着支部和村委,只要站直喽,行得正,担子就不会跑偏。”

  有的放矢,始得鲜明。28个软弱涣散村就有28付精准把脉、酌情选配的药方,“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等问题也一个个迎刃而解。村部里,党旗高高飘扬。

  除根

治标更要治本,黑山县打出村级党组织常态化建设“组合拳”。

  抓教育培训固本培元。黑山县委党校已经列出计划,每年一次的村干部轮训即将开始,理论与业务并重,力求强化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抓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县委组织部长表示,黑山县的村务管理“六步工作法”曾在全省推广,要秉持好传统,创新村级党务政务管理制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抓全面监督立行立改。群众监督、党委监督和纪委监督相结合,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英雄战地,“猛进”黑山。在这块经历辽沈战役黑山阻击战战火洗礼的黑土地上,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再次铸炼成决战乡村振兴攻坚战的战斗堡垒。

(黑山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