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和平区强化“四个机制” 构筑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0-09-16 10:3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多家单位党组织在沈阳市和平区万象红色驿站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沈阳市和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绣花”精神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好地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为建设“品质和平、融合和平、人文和平、温暖和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完善区域共建机制 筑牢基层治理体系

落实全市“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部署,深入推进全区10个街道“大工委”、108个社区“大党委”建设,对所在区域党组织实施区域化管理,不断完善社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机制。依托和平区“党建联建”特色平台优势,组织各单位开展“共产党员奉献日”百余次,“在职党员进社区”600余人次,组织近万名机关党员干部、近10万“和平蓝”志愿者常态化助力创城,切实提高了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核心引领作用,构建党建引领“品质社区”建设“4+N”工作模块,以平安、教育、健康、养老等群众需求为方向,按照“全周期管理”目标,在19个社区开展品质社区试点工作。

太原街街道党工委打造“商业街区+党建”“专业市场+党建”“红色历史文化+党建”“行业协会+党建”“社区治理+党建”五大党建品牌,助力发展新兴业态,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委创立“胡静琴书记工作室”,建立专家学者团队,总结提炼出胡静琴工作“六法”和社区工作“十字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社区工作室”基层党建工作样板。

围绕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开展10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培训和6期专题培训,培训达1500余人次,从而推动了全区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 提升城市党建效能

建立“党建+网格”基层治理体系,按照四级网格划分,将全区835个网格党支部全部对接到838个基础大网格中,重新选任835名网格党支部书记,明确了年龄、身体状况等标准,平均年龄由原来的72岁降至64岁。推选出院长1256人、楼长3586人、单元长10427人,通过在社区中嵌入“三长”人员,进一步优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管理格局。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的政治保证、联防联控、网格治理等“六个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新华街道丰泽社区党委为服务社区困难群众,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党员关爱结对帮扶活动,“心愿树”“行善立德雷锋团”对辖区贫困群体累计服务500余次,惠及百姓近千人次。浑河湾街道砂阳南社区党委夯实辖区网格党支部建设,开展“童心绽放”关爱贫困儿童、“义务巡逻队”治安、“睦邻家园”邻里互助等服务,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北市场街道西铁社区党委开启“一网三格多功能”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建立党建+新兴领域机制 传承注入红色基因

全面加强党建引领楼宇经济发展效能,聚焦特色化、品牌化、生态化,运用“党建+”理念,在城市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众创空间等推进标准化区域性党组织建设。成立沈阳市首个商务楼宇党委——万象党委,打造万象红色驿站,依托驿站和“智慧党建服务平台”APP,打造“主题定制课堂”,定期组织开展“政企党建引领,政策落实进楼宇”活动和万象精英汇“红色讲坛、红色智库、红色纽带、红色梦想”等红色品牌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待来访团队100余次,近2300余人。建立和平区首家楼宇党校——万象楼宇党校,建设“两新”组织党建教育新平台,开辟楼宇党员学习教育、锤炼思想的新途径和新阵地。

以提高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为目标,充分发挥盘古网络、甜程旅行网党支部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互联网企业党建新模式。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区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等活动,帮助解决各类法律纠纷500余件;在民办学校党建领域,开展“弘校风育人才”系列活动,丰富了教育事业人才储备。

构建“智慧党建”机制 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发挥多媒体优势,开启“互联网+党建”平台,建立城市基层党建333模式,通过3个线上学习教育窗口、3个新时代特色主题教育基地、3个专家特色讲师团,开展立体化宣讲学习。利用和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网上答题活动,全区机关干部万余人参与答题。定期推送党务知识、经验做法等内容,让党员学习“随时随地”。选择腾讯课堂APP作为线上授课平台,为全区108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举办“云课堂”在线培训班,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组建以红色基因传人徐文涛为代表的红色基因教育讲师团;依托万象红色驿站和玖伍红色驿站,打造由各行业高精尖人才和党校专家组成的行业专家讲师团;成立了以胡静琴为引领的具有丰富小区治理“实战”经验的基层专家讲解团队。3个特色讲师团成立以来,开展宣讲130余场,让党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打造和平区红色基因教育基地、雷锋文化陈列馆、红色影视教育基地3个新时代特色主题教育基地,强化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党员学习“身临其境”。在教育基地,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宣讲活动400余场,近3万名党员轮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