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鞍山岫岩石庙子镇:加强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 带动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日期:2020-09-16 09:22来源:岫岩党建次阅读

  岫岩县石庙子镇党委围绕“脱贫振兴、乡村发展、人才优先”目标,立足发展实际需求,积极落实各项人才扶持政策,建立健全人才评价选用机制,有效盘活乡土实用型人才资源,深挖人才队伍储备“蓄水池”,着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1.webp_副本.jpg

严格村两委选用标准  让“指挥部”硬起来

  该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根据村干部日常工作表现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分数低于80分的予以免职或停职停薪,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口碑好”的优秀乡村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培养锻炼,使镇村干部感到工作上有劲头,政治上有奔头,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完善乡村人才信息库  将“蓄水池”建起来

  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通过走访调研、村级党组织推荐等方式,挖掘养殖能手、种植大户、回乡创业青年等乡土人才,并建立《石庙子镇实用型乡村人才信息库》。同时,镇党委、政府还定期组织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精品种植、特色养殖等产业项目中的技术人才开展参观学习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掌握科学种养殖技能和经营方法。今年上半年,石庙子镇先后开展各类农业技术讲座,现场观摩活动3场次,参与培训人数120多人,将其中42名实用型乡村人才纳入全镇人才信息库。

发挥实用人才示范作用  把“生力军”用起来

  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石庙子镇大力实施“种子人才”培养计划,将农业专业技能型人才委派到村集体经济和重点产业项目中去,在田间地头和生产实践中丰富技术知识,传授生产技能。同时,依托远程教育学习系统、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田间地头示范培训等方式,加大对有意向、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开展生产技能培训,壮大全镇特色种养殖产业规模,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镇已发展壮大以食用菌、花生、鲜花、榛子为主导的特色种植产业,以肉牛、乌鸡为主的养殖产业,带动辐射村民就业26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