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爱心守护留学生,众志成城抗疫情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抗疫纪实

日期:2020-09-14 10:39来源:东北财经大学次阅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寒假留校和留在中国境内的留学生人数较多,如何安排好近200名留学生的学习生活,顺利完成学校党委部署的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用爱和行动守护留学生,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精准施策,迅速部署工作。结合留学生工作实际,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设立综合协调组、宣传动员组、学生防控组、员工防控组、教学工作组、留学生公寓工作组六个专项工作组,学院全体行政人员、留学生班主任、宿舍管理员实施全员参与、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的全天候工作机制,为筑起留学生健康坚实防线奠定基础。

正面引导,科学防控疫情。为做到科学有序防控,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坚持正面引导,科学利用线上方式开展工作。一是做好健康打卡工作,开发留学生健康报送系统,实现留学生每日线上打卡,报送健康状况,实时有效掌握全体留学生的健康状态,每天实时上报境内外480名留学生定位及健康情况,无一疏漏。二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学生心理咨询辅导,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先后发布中英文版《防范新型肺炎 做好自我保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致东北财经大学留学生的慰问信》以及各类新闻、通知,并每天更新多国语言版的“辽宁省有关疫情动态摘报”。同时,学院及时回应部分留学生家长和学生对疫情的关切,疏导学生情绪,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三是优化学习资源,搜集整理并推出在线“自主学习加油站”和“瀚园中文学习小课堂:疫情报道高频词”,为师生提供线上汉语学习、中国文化、精品课程等学习资料及线上图书馆、博物馆等资源,优化线上系列课程,便于学院师生居家隔离防护,在线进修学习。

用爱守护,彰显党员风采。疫情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发扬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无私贡献。学院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在校留学生提供一日三餐送餐服务;根据学生需求为学生采买生活用品;安排理发师到校为学生提供理发服务;特殊情况学生外出专人专车陪同等,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校园封闭给在校留学生带来的不便。为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党员志愿者们发起了“为留学生过生日送温暖”活动,疫情期间累计为30余名留学生送上鲜花、蛋糕和生日祝福。很多党员同志克服困难,全身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崇同志多次陪留学生外出就医,帮助留学生消除毕业压力引起的不稳定情绪,组织云毕业巡礼,主编《留学东财》战“疫”主题毕业纪念刊;张苾同志全天候在线解答200名硕博生的各类问题,因为时差原因,常常工作到半夜,此外还帮助学生协调取快递、定外卖、购买清真食品、存取款等各种问题,用爱心和耐心在疫情寒冬温暖留学生。疫情期间,国际教育学院21名党员向大连市慈善总会自发捐款7543元。

众志成城,中外共抗疫情。疫情期间,国际教育学院真诚、有效的防控工作得到留学生的尊重和感谢,留学生们自发给校长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中国抗疫努力的祝福和对学校关怀的感谢,境内外留学生也纷纷以小视频、留言、朗诵、歌唱等形式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共同抗疫的决心。部分留学生还发起捐款活动,共向大连市慈善总会捐款12387元。留学生们表示:“我们是世界友好的使者,在这关键时刻,不论种族、宗教、文化、国家,我们都应该扮演积极的角色,感谢中国政府。我相信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一定有能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1_副本.jpg

为校外留学生配发口罩

2_副本.jpg

为在校居住留学生配发餐食

3_副本.jpg

留学生赴大连慈善总会捐款

(东北财经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