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凌源:推行“一核两翼多元”强化聚力城市治理服务

日期:2020-09-11 09:00来源:凌源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今年以来,凌源市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抓好抓实创新治理和服务升级的“两翼”主线,坚持汇聚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将社区的各项工作全面深度融入网格,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强化“核心”引领,夯实党建根基。突出“党建引领”,赋予网格“红色能量”,构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党建工作体系,形成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的“红色网格”组织架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目前,全市已建立网格党支部158个,网格党小组246个,选聘党员中心户长291人,为居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393起,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74件,圆梦微心愿1671个。同时,各社区探索实施街道干部包联网格、网格党支部成员包联党小组、党小组长包联党员、党员包联居民群众的四级包联体系,打通了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两翼”作用,强化治理服务。按照“一格多员、一岗多责”的原则,在每个网格建立“网格长+网格警长+街区长+党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网格信息员,志愿服务队”的“七长三员一队”专兼职网格工作队伍,赋予网格巡查、信息报送、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治安巡逻、志愿服务等6项职责。畅通服务渠道,设置收集民意热线电话、公布社区微信公众号、建立网格微信群、制作便民服务卡,以实名制的形式张贴网格公示牌,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的服务就在身边,切实发挥治理服务实效。同时,本着“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需我做、民求我应”的服务理念,大力开展“做惠民实事、当时代先锋”活动,全市各社区共成立81个先锋中队,在网格又分别成立158个先锋分队。目前,共开展212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居民563次,形成了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汇聚“多元”力量,形成治理合力。汇聚“红色物业”力量,实行物业和社区双网格长制,推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四方联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市4个物业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行“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目前,全市已入户走访1568户,收集群众意见156件,解决群众困难300余个。汇聚在职党员力量,将网格内的在职党员根据自身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编排成法律援助、政策宣传、医疗救助三类志愿服务小组136个,开展医疗救助151次、扶贫帮困62次、发放政策宣传手册500本,受益居民216人次。汇聚代表力量,充分发挥辖区内243名“两代表一委员”协调作用,开展驻室接待、走访调研、建言献策等活动157次,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477件。汇聚阵地力量,以红色文化资源为城市“塑形”“铸魂”,设立红色书屋8个、红色展厅1个、红色文化长廊2处、红色文化广场6个,举办“红色文化+”“社区文化艺术节”“邻里守望节”“雷锋大舞台”等多项活动121次,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红色文化”的滋养。

(辽宁朝阳凌源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