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本溪市南芬区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0-09-10 10:01来源: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本溪市南芬区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推进3个街道,13个城市社区开展绿色家园、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突出组织抓难点。楼道杂物堆放问题是城市社区管理中最令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不但影响居民出行,更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南芬区委组织部联合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决定从整治楼道做起,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观的目标。在网格长、楼长、单元长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一起动手清理自己居住的楼道,在十余天的时间里,132栋居民楼、400个单元都得到了彻底的清理整治。

突出党建重举措。南芬区现有网格长97人、楼长322人、单元长532人。“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再次验证了社区党委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基层治理能力,展现了社区党委多年来网格化管理及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能力,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党建引领楼道革命,满足了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让城市更文明、更有温度。

突出责任促落实。坚持党建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基层一线,把社区做强做实,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通过发挥3个街道和13个城市社区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进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多元参与、协同治理、百姓得益”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