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中山区探索激活基层治理新路——党建融合体推动各领域交叉赋能

日期:2020-09-10 09:0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1.jpg

“海之云”党群服务中心午间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2.jpg

辖区内各党建成员单位组织党员开展惠民服务。

“前段时间,大连疫情紧急,区里拨给街道4万多个口罩,要求立即发放给辖区内中小企业。要是以往,怎么发放可真是个难题。现在不同了,我们通过大厦物业党建融合体平台,在线上向各大厦物业发出通知,各大厦物业及时将企业名单传上来,我们快速办理。核酸检测也是这么做的,根据物业提供的需要检测的名单安排时间和顺序,1万多人两天就检测完毕。”9月5日,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谈起中山区的融合党建,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基层党建工作做实了,对接发展服务资源和要素资源的平台就搭建起来了,各项工作不但能顺利开展,而且能大有作为,党的全面领导就会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

近年来,大连市中山区立足该区区位优势和工作优势,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打通辖区内各类组织的体内循环,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其他各类党组织为结点的党建融合体系,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中,把各项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展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效。

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组建党建融合体

在工作实践中,大连市中山区以融合思维谋划整体布局,有序健全完善主体架构,在街道社区层面推行党建融合体建设,进一步细化融合联动机制,吸纳驻区单位、企业等,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组建党建融合体,实现区域融合共建,探索建立“街道(社区)随叫、部门(站所)随到”约请机制,推动各领域互联互动、共治共享。

人民路街道是大连中央商务区所在地,是金融、港航、贸易、信息等城市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区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地。在中山区委的指导下,人民路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探索建立起包括街道、非公领域、金融、港航、物业、雇员群体在内的6个横向党建融合体和6个纵向的社区党建融合体。所有的融合体成员单位都有一名企业党建联络员,在街道党建科设立融合体街道联络员,在街道经济科设立对接员,在社区设立大厦联络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做融合体指导员,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是社区大总支书记和指导员,街道党工委书记做融合体和社区大总支的总指导员,从而形成“横向互动、纵向联动”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通过人民路街道党工委统筹引领,把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各类党组织统领起来、交叉赋能,使党建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工作合力得到极大提升。

辖区祝贺街32号居民楼原本为权属企业家属楼,供热由企业承担,但企业大楼在几经售让后,债权债务问题导致无人供暖,问题矛盾突出。最终在街道的积极协调下,居民、供热中心、恒荣商贸公司三方出资约40万元完成供热并网工程,使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要在以前,这样的问题街道层面很难解决,现在依托党建融合体平台,各方面共同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很顺利地就把问题解决了。”街道党工委书记说。好处几乎是说不尽的,在推动党建融合体探索建设中,很多企业负责人向街道党工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很多企业将散在各地的党员关系集中转放,积极建立起党组织或加入到联合党组织中来。

党建的融合充分发挥了各方党建的优势,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力。2019年,人民路街道金融党建融合体在人寿大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大集”,辖区14家金融服务行业针对企业需求提供金融产品介绍,100家企业参与活动,多家企业在现场实现金融服务对接。

推动党建融合体实体阵地与网络平台融合

城市社会治理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实现“互联网+”,是实现市域社会全面系统、精准科学、动态综合治理的必由之路。为此,中山区委以智慧化平台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推动党建融合体的实体阵地与网络平台融合。

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下辖9个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3000余家,商务大厦10座。为让这些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有效地用起来,在区委党建融合理念指导下,街道党工委打造了“海之云”共享小镇。“海之云”共享小镇实行会员制,以街道党工委为统领,吸纳辖区内144家拥有有效资源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为会员,推选9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骨干单位成立小镇理事会,统揽各项工作,推动小镇健康发展。街道党工委主要承担搭建平台、明确标准、动态监督的工作,为小镇的有序运行把握方向、保驾护航。

共享小镇既是党员开展组织活动的红色阵地,也是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精神家园。共享小镇会员单位提供会议室、活动室、俱乐部等场所作为小镇的共享党群空间,辖区党员、群众和企业可以免费使用这些空间开展组织生活、会议洽谈、员工培训以及公益性活动。目前,小镇共有22个共享空间。

“海之云”网站的开发是与党建融合体实体建设同步进行的。利用这个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街道将现实的党课课堂搬到了虚拟的网络“云学院”,建立了党员学习资料库,很好地解决了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不能集中参加学习的难题。借助“智慧导航”功能,党员可以查询到全区200多个基层党组织,方便企业新入职党员到党组织报到。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街道还可以广泛征集各类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在前不久大连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海之云”的粉丝、共享小镇的成员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员工、党员群众一呼百应。他们有的趁还没复工主动申请到防疫卡口执勤。短短一周时间,就组建成立包括社区党员群众、企事业单位员工、市区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在内86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在辖区43个卡口全天值守,守护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人民路街道的各党建融合体都有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山区推出了贷款贴息、房租补贴等专项政策,街道通过线上,快速将政策和服务推送至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困难。街道还在线上为企业推送了以出口信用担保为重点的保险政策推介、人力资源服务大集、闲置楼宇资源服务大集、云服务大集等,为企业快速对接有效的发展要素资源。今年以来,人民路街道通过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防疫和发展等咨询2000余次,引来新入驻企业19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