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皇姑区以“红色家园”工程为载体 全面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日期:2020-09-09 11:13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党委社区“说事团”,运用“说法、说理、说情”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积案。

沈阳市皇姑区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针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弱项,从老百姓的“房前屋后”“急难愁痛”问题出发,注重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和整体效益,创新性打造城市党建载体工程——“红色家园”,以“组织建设做引领、物业服务有温度、多元协商解难题”为工作思路,以夯实“红色堡垒”、培育“红色头雁”、搭建“红色阵地”、连结“红色纽带”为发力点,成功凝聚合力,发动党组织“硬核”引擎,构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党建网格强引领  组织建设有力量

通过织密党组织网格,优化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网格资源配置,强化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在网格中,把两新组织党组织、驻街机关党组织、园区党组织纳入社区党组织归口管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推行“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体系,在社区设置一级网格128个,二级网格1246个,楼院党小组1355个,发展党员中心户656个,把党组织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红色家园”党建网格多级并进快速转换工作重心,党建网格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队员,一级网格管整体,由社区党委牵头,统筹管理辖区全面工作,做到守土有责;二级网格管楼院,发挥楼院党支部作用,宣传引导居民增强防护意识,做到守块履责;三级网格管单元,以单元党小组为基础,进行入户排查登记,实行防控覆盖,做到守门负责;四级网格管身边,党员中心户实行面对面管控,完成守护家园重任。2019年投资30余万元建立17个“红色阵地”,指导非公企业自筹资金10余万元,建设议事、文化展示等场所60余处,成功搭建与群众协商共建对话的“红色阵地”。依托128个社区“家门口”党校开展讲座272次,开展社区书记培训2000余人次。畅通“社区—居民”“居民—物业”双向互动渠道,打造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实现11名社区“两委”成员与5名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成功连结了“红色纽带”。

应需务实抓机制  创新举措有活力

皇姑区出台《关于深入开展“红色家园”工程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皇姑区关于建立社区党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为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统领作用,吸引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家园建设进行明确指导;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部门权责边界以民生视角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意见》,推动区局街社组织贯通,指导区直各部门工作职能融入社区网格,协调煤气水电等部门主动开展便民服务;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多方协商议事机制,成立全市首个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在10个街道设置分中心,推行“1+3+N”议事法,依托居民议事“皇姑十条”,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枢纽,统筹居委会、物业企业、业委会多方参与的大调解格局。各成员单位联合发力,以党建为主体推进解决民生问题930个,建立群众协商议事机构104个,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72件。

多元合力见行动  家园服务有温度

面对城市物业管理中的矛盾纠纷,皇姑区用“基层党建引领、政府强力推进”的方式,理顺党组织与物业、业主委员会、居民群众的关系。在园区管理中,以“红色家园”工程着力凸显党组织力量,实施“红色物业”覆盖行动,截至目前,覆盖率达到80%。对物业小区开展服务提质行动,设立物业服务承诺360余项,设置党员先锋岗60余个,党员责任区50余个,开展便民服务600余次。物业服务公司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让群众享受优质生活的同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则推行居民自治与社区代行服务,逐步通过委托代管、连片打包等方式,依法有序引导辖区优质物业服务企业扩大市场化覆盖。区政府成立区属物业公司3个,覆盖37个园区,引入1家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弃管小区,3家保障型物业接管老旧小区,受益群众达到21700多人。

整合资源,推动多元合力服务融合,职能部门送服务进小区。黄河街道党工委以“联动”思路抓服务,协调供电、供暖、供水、燃气、通讯等与民生有关的服务企业开展便民服务。区卫健部门深入社区,举办健康讲堂223场、健康教育义诊咨询156次,受益群众达1.6万人次,家庭医生签约5902份。区政法委牵头组建“说事团”参与矛盾纠纷化解,通过与辖区企事业单位联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公安干警、法律人士等组成“说事团”,运用“说法、说理、说情”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积案。区房产局牵头,组织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业主等对物业企业定期开展考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升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