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朝阳市龙城区积极发挥组织优势 上下联动强化农村党建工作

日期:2020-09-09 10:18来源:朝阳市龙城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年初以来,朝阳市龙城区坚持把农村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重点从抓班子建设、抓实体经济、抓基础保障三方面入手,多方联动全力投入农村党建工作主战场。

抓实村级班子建设。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民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龙城区重点从提高村书记的能力素质上下功夫,主要通过回请一批、选拔一批等方式,选任大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村书记。目前,共有能人型村书记55人,占比79.71%,其中企业家型村书记25人,占比36.23%。同时建立了346人的后备人才储备库,并通过“三向培养”、走出去、镇村交流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锻炼,为党组织换届提前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抓实经济实体模式。为了实现强村与富民双赢的目标,龙城区重点以“一村一品”为原则,深入挖掘村组资源、资产和产业优势,引导村集体加快土地流转、开发耕地资源,盘活闲置的房屋、院落、场地、生产设备、农业设施等资产,打造“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由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各类经济实体。目前全区69个行政村都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创办的合作社,有特色主导产业的村占80%以上,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从根源上带动贫困户脱贫。

抓实基础保障力度。只有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村级组织场所阵地建设,村级党组织才能为党员群众提供议事决策、党员教育、科技培训、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综合服务,龙城区采取向上争取、财政拨付、社会资助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多部门联合不断加强党群活动中心和群众文化广场建设,形成村级阵地场所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年初以来,在“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项目上筹措资金达2000多万元,全区69个行政村办公场所全部达标,文化广场全部规范使用,真正做到了组织建设规范、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运行规范、档案建设规范、作用发挥规范。

截至目前,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明显改善、带富能力明显增强,全区6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超过10万元的达50%,已解决8083人脱贫问题,带动率达100%,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朝阳市龙城区委组织部供稿